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委员提案

关于物流企业如何做大做强的提案

阅读次数:4645 作者: 县政协委员 丁力 发布时间:2010-12-14
[字体:  ]

物流产业被称为是经济发展的动脉和“21世纪最大的行业”,其发展水平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国也把物流运输列入国家十大振兴规划,我县作为物流运输大县,拥有大量的物流运输基础资源,为推进我县物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作为县政协委员我对县物流业进行深入基层调查,并对我县物流业发展提一些建议。

一、我县汽车产业及物流运输发展现状

我县是国家级汽车大市场,拥有国内知的汽车产业园区,年销售量在3万辆,拥有各类营运性货车近2万台,汽车物流运输企业近百家,总吨位20万吨,出入在全国各大物流市场,成为我国物流运输重要力量,有力地带动了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年上交税收近4000万元。可以说,我县拥有良好的物流基础资源,物流运输业又是一新兴产业,一定能够做大、做强,促进我县经济快速发展。

二、蒙城县物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1、高额税收制约了我县车辆的增长。

2009年,我县运输业举步维艰,令各运输企业感到忧心忡忡,2009年上半年与2008年上半年同期相比,蒙城县总体车辆转出率上升了80%,入户率下降了30—40%,我县大部分新增车辆用户入籍江西、河南等地,导致大量税费流失。因外地车辆办理入户,年审等手续十分便捷,最重要的就是那里的车辆免征营业税(以30吨车计算,每年要交纳税近万元)为此,各公司车主反映十分强烈。我县车辆在外地营运降低了与外籍车辆的竞争力,甚至在车辆出售时都因税太高,而难以出手,严重影响了我县运输业的发展。

2、我县物流运输企业较多,规模小,物流设施标准化低,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较低,缺乏必要的公共物流信息交流平台。

三、发展蒙城县现代流业的对策与建议

1、现代物流业具有覆盖面大,辐射面广的特点,我们周边县市都认识到发展物流业的重要性,但目前还没有一家是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物流园区。因此,我们应尽快研究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对策,抓紧建设物流园区。把我县汽车产业的“蛋糕”做大,打造蒙城汽车产业及物流业的品牌。

2、把减免税收和提高服务上下功夫,留住蒙城县的各种物流资源,税收才能得到保证和提高。我县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我县汽车产业发展的优惠税收政策,降低税费,遏制我县车辆继续大量转出,减少对我县物流业和为民服务形象的负面影响,否则,我县自身良好的物流资源将被周边县市所吸收,在今后的城市竞争中优势必处于不利地位。

3、尽快制定现代物流的扶持政策。由于现代物流产业起步阶段具有投资大,短期回报率低,但长远经济效益可观的属性,有关部门应在资金、用地、税收、融资等方面给予扶持和支持,制订和完善切实有效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