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漆园古今

轩 辕 祠

阅读次数:204715 作者: 葛延章 发布时间:2010-12-17
[字体:  ]
很早以前,蒙城县城东南隅有一座轩辕祠。据传说,是清同治年间所建,具体时间已无从察考。轩辕祠南北长约50米,东西宽约20米,座北朝南,东靠护城河,贴近东城墙,西与李公祠毗连,南临苗圃,北面是一片沟塘。祠中有三间正殿,砖木结构,合瓦覆顶,屋脊砖雕呈滚龙状。前檐每一瓦垄下均有扇面形花纹的砖刻,殿内两架“立”字梁,前面两根红漆站柱,一排十二扇花棂门。大殿正中条几上供奉着牌位,高三尺,宽一尺,红底花边,正中书写“轩辕黄帝之神位”七个金光闪闪的大字,甚是肃穆庄严。大殿东侧有一道长墙,形成四合院格局。前门楼较李公祠稍低小偏后,双扇黑漆大门,正上方“轩辕祠”三字砖刻镶在墙内,油光发亮,神圣威严。
  每年农历九月十六日,为进香朝拜日。县城男女老少前去烧香祭拜,特别是丝织业各厂各店均停业一天,人员全部前去祭拜,燃烛焚香,燃放鞭炮,人群熙攘,极为隆重热闹。
  相传上古狩猎时代,人们不会纺织,冬则披兽皮御寒,夏则以树叶裹身。轩辕黄帝之妻螺祖目睹此状,教民养蚕缫丝,学做衣裳,成为人类穿衣的首创,后人感其功德,建祠立牌,供奉这位为民造福的轩辕黄帝及其妻螺祖。蒙城当时种桑养蚕缫丝比较多,丝绸商业发展很快,所以蒙城建有轩辕祠,其他县城未必有之。
  1938年日寇攻城,该祠毁于鬼子炮火之中。
上一条: 僧 王 府
下一条: 忠武祠及马公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