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专报》第三期

阅读次数:4408 发布时间:2013-04-26
[字体:  ]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社情民意专报

第三期

(总第14期)

蒙城县政协办公室                        2013年4月25日 

我县刘海庙亟待维修和保护

    刘海庙又名刘仙祠、海蟾祠,位于县城解放路西段路北约100米处,为纪念金朝宰相刘海蟾(又称刘海)而建。刘海,名,字昭远,号海蟾,渤海人,金朝进士,十六岁及第,五十岁作宰相。传说,刘海晚年弃官游至蒙城,隐居于此,诵经修炼,居数年,忽一日化去,不知所终,所居处至今蛤蟆不鸣,后人建庙以记。

1982年10月,被县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刘海庙虽不大,名声甚远。庙中原有三神殿:在中间神台上坐有一位面带笑色的神像,在他的两肩上挂着一条穿有金钱的如意带,用两手拿着,神仙面前有一金蟾正在用嘴系金钱的样子,这就是“刘海仙”。后来又在庙殿东间的神台上立一座萧何神像,是我国最早创立法律的官员。在西间的神台上也立一座速报神的神像。原庙院内有两间东厢房,先是看守庙人住房,后来成为当地吃素行善的人们超度、念经求愿的地方。屋内墙上挂有劝人行善做好事的画图。在庙东墙外的水井,就是“刘海井”,刘海井口上面有一块整体园口的青石井台,在井口的周围至今还遗留着一些大小深浅不同的绳印。据说是刘海当时用金钱如意绳系井内金蟾仙女,日长天久磨的绳印,只等到把金蟾仙女从井里救出,方才终止。民间流传的刘海系金蟾传说由此而来。 

    该庙现存主房3间,砖木结构,硬山抬梁式建筑,仰瓦屋面,小瓦覆顶。东西长9.4米,南北宽5.6米,面积52.64平方米。2010年县文物局对其屋面进行过局部维修。目前,刘海庙被周围居民所包围,东侧县二院搭建有供应室和杂物房,庙后面有居民搭建的房屋,在庙里的住户也在门东旁搭建了厨房。慕占民等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多次反映,文化新闻体育界委员也进行了实地察看,刘海庙损坏严重,庙存空间越来越小。为此建议:

县文物主管部门抓紧制定抢救和保护刘海庙方案,尽量恢复其原貌,较好地传承蒙城传统文化,不断推动我县人文建设的顺利开展。

                                                       

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袁方,县委副书记、县长车照启,县人大主任郭飚,县政协主席丁琪祥,县委副书记杨学国,县委常委,县人大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             

蒙城县政协办公室                     2013年4月25日印 

(共印3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