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漆园古今 / 名人传略

冯简斋

阅读次数:3039 发布时间:2014-05-12
[字体:  ]

    冯居散(1885~1958),字简斋,蒙城县城关镇人。幼入村塾,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考中案首(秀才第一名)后谢绝交往,反锁房门,苦读三载。光绪三十三年于安徽优级师范毕业,相继在县立高等小学堂、省立第三师范、县乙种职业学校、怀远县淮西中学、县师资养习所、济南官佐学校、阜阳师范、宿县中学、涡阳中学、双涧师范及蒙城联中任国文、数学、化学、图画教员。

    冯简斋酷爱读书,在济南买书一次用去400余银元。他博学强记,无不通晓,乡里誉为“活辞源”。他先后写出《经传释词补》、《帚金室经话》、《俗字典》、《许慎说文解字补释》、《国学门径》、《左传地理简释》、《毛诗鸟兽虫鱼集释》等(均未出版)。他在济南官佐学校任教时,每天伙食费1.2银元,深感一餐饭穷人半月粮,主动降至0.6元。灾荒年常常熬粥济贫。有个日本人出500银元,托山东省主席韩复榘,买他的《经传释词补》版权,他怒对韩道:“我是中国人,要为中华民族争气,这本书宁愿不出,版权也不能卖给外国人。”

    建国初期,冯简斋被聘为安徽文史研究馆馆员。1954年当选蒙城县人民代表。1958年病逝,葬于祖籍城南小冯庄西。

上一条: 陆建章
下一条: 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