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漆园古今 / 名优特产

卢家笙

阅读次数:4919 发布时间:2014-05-12
[字体:  ]

    笙,是中国古老的吹奏乐器。乐土镇卢庄家家做笙,笙已成为他们的生活来源。卢氏的笙很有特色。与众不同,14簧,紫竹杆,上锅蒸煮后上火烤,晾干取直后做笙管。檀木做笙斗(用风钢刀挖斗),要求笙管对缝,管管节对节。用筒锣心分割做簧片。现在手艺较好的要数卢俊军,他制作的簧片,薄如纸,簧面看不到缝,迎风簧搧(shan)动。

    卢俊军最拿手的工艺是做拃(zha)笙。(拃是手指张开大拇指和中指两端的距离称一拃长)和榻(ta)笙。

    拃笙,约15厘米长,笙片小而薄,声音清脆、悦耳;榻(ta)笙,也就是倍低音笙,笙管长约90厘米,簧片长约3厘米,很有使用价值,这两种笙在我们国家基本上绝迹,从六十年代起,中央歌舞团、中国杂技团、中国煤炭文工团、南京、上海及其河南、山东、安徽等地的专业、业余吹笙者都到“响庄”订做。

上一条: 雪茄烟
下一条: 烙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