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提案 / 提案工作

县政协“三强化”提升提案效能

阅读次数:9105 作者: 刘勇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1-15
[字体:  ]

    一年来,蒙城县政协常委会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选题,深入调研,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注重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强化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努力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提案工作成效显著。

    强化领导。县政协主席会议将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定期听取和研究提案工作情况;主席、副主席深入调研,亲自督办提案,并将委员撰写提案情况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委员履职服务管理考核,激发了委员提出提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承办单位明确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人员具体办理的“三级责任制”,采取了定目标、定对象、定时间的“三定”措施,有力推动了提案工作办理。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各专门委员会和各界别组以提案形式提出提案139件,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139件提案分别交由30多个部门具体承办。截止9月底,所有提案办理完毕,办复率100%。

    强化质量。为提高提案质量,逐步实现提案由数量型向数量质量并举型转变。一是组织学习培训,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和组织委员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政协章程,为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是拓宽视野,为委员知情议政搞好服务。县政协为委员们订阅政协报刊,编发学习材料,定期召开座谈会、通报会,为委员写出高质量提案做好服务。三是提供征集指导,把握“精品战略”。在全会召开前,向委员发出提案征集通知和提案选题参考目录,引导委员早安排、早调研、早撰写。四是坚持标准,始终坚持初审、复审、会审“三审”制,及时召开提案审查委员会议,把握“精品提案先行立案,同类提案合并立案,争议提案暂缓立案”原则。

    强化创新。一年来,县政协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不断推进政协提案工作。一是督办带动。由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推动了提案快速办理。二是考核推动。建立提案办理工作台帐,实行“年初建账、月月对账、年终结账”。要求办理单位按照先走访、调研、协商、再办理的程序,当面沟通,分类办理,限时办结,规范报送。县督查中心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前期、中期、后期三次通报。三是网上评议。在县政协网站开通政协提案满意度评价系统,出台相关评议文件,139件提案及承办单位复文全部录入网站,鼓励委员及群众进行点评,开展提案办理满意度测评。四是复核促动。抽取全部提案的20%进行“回头看”,提案人与承办单位再次“面对面”协商,开展“二次办理”。使“提”和“办”联系得更紧密;通过县督查中心的全程参与和“现场点评”,使“督”和“查”更有机地结合,充分体现“在督办中督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