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提案

关于提升庄子文化普及水平的提案

2018年重点提案

阅读次数:10078 信息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18-02-02
[字体:  ]

案由:关于提升庄子文化普及水平的提案(2018166号)

提案人:刘莹、蔡洪梅(社科界)

发布日期:2018年2月2日

内容:

    “庄子者,蒙人也,尝为蒙漆园吏。”庄子是我国先秦时期伟大的哲人,庄子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即使在春秋战国那个百花齐放的年代,仍光彩夺目。我县作为庄子故里,近年来围绕打好“庄子文化”牌,成立了省级庄子研究会,支持开展“民间祭庄”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庄子文化,卓有成效。但是也应该看到,在普通的蒙城群众中,人们对庄子文化的内涵、精髓和现实意义并不十分了解,庄子文化的普及工作亟待提升。

    一、硬件提升

    扩建庄子祠。庄子祠重建于1995年,距今已经二十余年,总占地面积仅52亩,总建筑面积1086平方米,已远远不能满足人们参观游览的需要。建议对庄子祠进行扩建,扩大占地面积,形成规模,围绕庄子文化打造一个集景区和文化相结合的文化旅游休闲园区。

    二、宣传推广

    (一)以多种形式的活动为载体,对庄子文化进行宣传推广。

    一是周末免费着汉服游庄子祠。我县自2017年11月11日尝试开展“周末免费着汉服游庄子祠”活动,每周六、周日面向游客免费开放,以耳目一新的着情侣装汉服、亲子装汉服、家庭套装汉服游览方式,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新鲜感。截至目前已开展五期,每周体验人数平均在200人左右。这种新颖的游园方式很受大家欢迎,建议进一步扩大活动规模,丰富活动内容。

    二是庄子祠民间布衣祭庄大典。继续做好庄子祠民间布衣祭庄大典工作,仪式流程依照民间祭祀过程,做好安保、人员、物料等的协调与旅游接待推介。

    三是元宵节赏花灯游园活动。用福字与红色灯笼将庄子祠装点一新,结合元宵节传统节目传承,设置花灯展、猜灯谜、面具DIY等一系列互动游戏,吸引家长携幼儿至景区游园,参与活动互动。

    (二)以中小学生为重点宣传对象,让庄子文化走进学校,在青少年中开展爱祖国爱家乡活动。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是文化继承者和发扬者,建议在学校有序推进庄子文化等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的内容滋养青少年心灵,引导他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成长的力量,积极营造校园传统文化氛围,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确立中华文化的自信。引导学生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小学校园薪火相传,代代延续。

   (三)让庄子文化进单位,进社区,寻找庄子文化的现实意义。建议庄子文化研究机构加强对单位、社区的宣讲,并把庄子文化与当下的现实生活相结合,找到庄子文化的指导意义。

    三、交通保障

    庄子祠位于城郊,交通不便,建议开展公共交通,合理规划行车路线,为我县群众参观游览庄子祠提供基本交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