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自身建设 / 工作计划

蒙城县政协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

阅读次数:13436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3-15
[字体:  ]

    为切实加强县政协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县政协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

    2018年县政协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总要求,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将党建工作与县政协工作紧密结合,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又协商共事、体现特色,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增强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正确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强化思想武装,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制定并落实《县政协机关2018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细化年度学习任务和安排。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集中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结合开展“书香机关”活动,在日常工作中不断丰富学习内容。

    2、强化素质能力培训。组织政协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各种理论培训、业务培训、社会实践和进社区、下基层调研活动,定期举行集中授课、专题讲座、党务工作培训。利用每周一学习例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双月学习例会等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每位党员干部还要挤时间开展自学,记录学习笔记,撰写不少于4篇的学习心得。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支部书记给党员上党课、作专题辅导不少于2次,开展“微型党课讲评”活动1次,“干部网络在线学习”不少于90分。

    3、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树立时刻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4、强化党风廉政学习。抓好上级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文件的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一系列重要规定和纪律要求。积极开展党纪、法纪、政纪和勤政廉政警示教育,全年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少于3次。开辟机关文化和廉政文化宣传栏,让廉政文化和宣传图版走进政协机关,进办公楼道、进办公室内。加强党员干部的自警、自省、自立、自爱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5、加强党性党风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党性党风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宗旨信念。

    6、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我身边的榜样”示范引领活动,弘扬干事创业的进取精神。

    二、夯实党建基础,加强政协党组织建设

    1、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政协党组领导机关党组,指导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带头履行抓党建的工作责任,党组成员按照分工联系所分管的委、室,指导督促开展党建工作。机关党支部制定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层层签订机关党建责任状,全面压紧压实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支部的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常态化指导、督导和协调机制,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党建重点工作督在日常、严在经常,全面指导、推进政协机关党建工作的开展。

    2、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研究党建工作会议至少每季度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至少每月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上党课全年不少于4次。今年要着力加强党小组工作,3个党小组组长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各项活动,作好活动记录。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3、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支部书记经常性的联系党员,认真执行“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和“主席联系专委会、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制度,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掌握其所思、所想,听取其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存在的疑惑和困难,回应关切和诉求,促进成长和进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不少于2次。

    4、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对所帮扶的三义镇三塔村贫困户,每月至少一次开展“1对3”联系走访帮扶工作。开展好党员政协委员进社区工作,通过协商、监督和资政,及时有效反映解决社区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出政协的好声音。

    5、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在县直工委的统一部署和工作指导下,于每月的10日前后,集中开展县政协党员活动日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重点开展好扶贫攻坚、爱心捐助、争当先锋等活动。

    6、加强党建标准化建设。以党员活动室为基础阵地,按照有醒目标识、有党务宣传栏、有活动设施、有学习资料、有相关台账、有现代化办公设备“六有”的要求,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党员职工活动室。同时加强软件建设,注重党建活动痕迹留存管理,建立健全和完善各种资料,强化党支部和党员信息资料的收集和记录,实现政协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目标。

    7、发展壮大党员队伍。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发展党员流程,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按照计划发展党员。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确保严格按质量、按计划、按标准发展党员。抓好党员接转工作,对因工作调动或其他情况进出的党员,及时办理转入转出关系,保持支部党员的合理流动、接替有序和新生力量的递增。

    8、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党费工作的文件精神,开展“党费日”活动,加强党费管理,确保党费工作做到收缴及时、足额、规范,确保党费收缴工作纳入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9、加强对党员的关爱服务。落实好党组织对困难党员、老党员的关爱服务机制,做好对困难党员的扶持工作,关爱老干部,给予一定的精神、物资或资金帮助。

    10、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开展1次先进党员评选活动,评选出2名优秀党员、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给予表彰奖励,颁发荣誉证书。

    三、坚持从严治党,加强政协党风廉政建设

    1、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班子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严格责任内容、责任目标和责任追究,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全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 工作不少于3次。

    2、大力加强党内民主工作。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渠道,全年至少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落实党员的知情权、选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保障党员履行权利和义务。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服务质量的监督,把监督贯穿于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之中。

    3、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按照县政协《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开展“查问题、出硬招、改彻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重点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尤其是坚决遏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10种新表现。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格执行机关效能纪律,尤其是加强对按时上班下班工作时间的约束管理。

    4、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监督。健全并坚持“三重一大”、公车管理、议事规则及资金使用管理等内控制度。进一步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对应制定防控措施。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对党员干部“蛛丝马迹”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小毛病积累成大问题,从源头上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时刻绷紧廉洁勤政这根弦,绝对不能触碰纪律法规和思想道德的红线。大力营造县政协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良好政治生态。

 

 

中共蒙城县政协党组              

2018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