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自身建设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智库建设实施意见

阅读次数:207944 发布时间:2018-03-22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更好地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提高建言献策水平,现就县政协智库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服务县委县政府决策为宗旨,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调查研究、决策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加强智库队伍建设,完善智库运行机制,提高研究成果质量,促进成果转化为着力点,为建设六个现代化新蒙城提供智力支持。

    二、职责任务

    (一)紧扣“五大发展理念”和“3336”发展战略,围绕全年资政会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重大协商课题开展专题调研;

    (二)认真学习研究中央、省、市大政方针政策,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的决策建议;

    (三)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及县委县政府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进行调研咨询,提出对策性意见和建议;

    (四)对我县重大建设项目或重要课题进行专题研究与论证,提供可行性方案和科学依据。

    (五)加强与外地智库、社科部门、研究机构的联系交流,为我县发展提供信息、经验。

    (六)完成县委、县政府、县政协交办或者县直单位委托的课题研究任务。

    三、主要内容

    (一)智库组成

根据建设“产业先进、城乡协调、充满活力、生态文明、人民幸福、民主法治”六个现代化新蒙城要求,县政协将智库成员分为城市经济研究小组、乡村振兴研究小组、民生事业研究小组、社会管理研究小组。

    (二)成员遴选

    1、遴选条件

    一是面向“想着蒙城的人”,以政协委员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为主,组建相对稳定的智库成员队伍。二是面向“蒙城想着的人”,组建相对专业的智库顾问队伍。智库成员及顾问人选可以是在某一领域有所成就的专家型人才或是有见地的研究型人才,也可以是开展跨学科研究的复合型人才,以及能够运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的实用性人才。

    2、遴选程序

    一是推荐。由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遴选推荐市县两级政协委员;非政协委员的人选,由县政协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推荐。二是审定。县政协办公室汇总各方推荐名单,按照“本人愿意,符合条件”的原则进行初步审核,并报请智库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定智库成员名单。三聘任。以县政协名义颁发聘书,聘期两年。聘任期满后,根据综合考核情况,再行续聘。

    (三)智库运行

    1、课题申报

    采取“命题”和“自选”相结合确定申报课题。“命题”来源于县委县政府委托研究的课题或县政协年度专题协商、专题调研任务确定的课题;“自选”由各研究小组围绕智库职责任务来选择申报课题。

    2、课题立项

    研究小组确定的申报课题须填写《蒙城县政协智库课题立项申请书》,经组长签署意见后,报政协牵头委室审核。对审核同意立项的课题,由智库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通知各专题小组和智库成员。

    3、课题研究

    课题立项后,各研究小组制定实施计划,明确课题承办人、完成时间。重大课题由主席或副主席领衔办理。智库成员根据课题方向,可独立开展调查研究,也可跨组联合参加活动,推动智库要素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集聚,提高智库运行成效。研究成果要有操作性,字数以5000字左右为宜,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4、成果评审

    研究报告完成后,根据工作需要,智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可以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智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政协专委会开展成果评审,作出评审结论。

    (四)工作机制

    1、运行保障机制

    县政协成立智库工作领导小组,由主席和副主席分别担任正副组长,各委室负责人为成员,委室联系对应的专题研究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智库日常服务管理工作。在选题、论证、研究等环节,加强智库人员与县委县政府及其部门协调沟通,为智库研究提供必要的工作信息。

    2、成果转化机制

    根据智库成果具体情况,一是将其转为社情民意或提案报送县委县政府。二是将智库成果收录《蒙城资政》,供县委县政府以及部门决策参考。三是将智库成果报送省市政协,参加相关专题协商,为我县发展争取政策支持。四是通过刊发理论文章、专家访谈等多种形式介绍政协智库成果,提高政协智库的影响力。

    3、激励约束机制

    智库成员每人每年至少围绕我县实际申报一项研究课题,智库顾问每年至少来蒙开展一次调研活动,举办一次讲座或报告会,提交一篇研究成果。智库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政协预算,按照课题经费加奖励的办法予以经费保障。工作经费用于解决智库成员和智库顾问参与课题调研活动的差旅费和相应补助等。对于立项的课题经费实行包干制,按照有关财务会计制度规定进行管理和使用。政协每年根据智库成果质量以及被县委县政府采用情况,评选表彰部分优秀智库成果,落实奖励资金,一等奖奖励10000元,二等奖奖励5000元,三等奖奖励3000元。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政协智库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政协智库的地位和作用,把支持政协智库建设作为推进科学执政、依法行政、增强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内容。县政协要切实加强对政协智库建设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协智库建设有序推进,运行良好。

    2、加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的引进和交流,整合汇集各领域专家学者与业界精英,打造智库人才专家库。要培养智库职业精神,引导智库队伍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主动为党和政府决策贡献聪明才智。

    3、加大智库管理的保障力度。财政部门要落实必要的经费投入,探索建立和完善符合智库运行特点的经费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政协智库工作经费,促进政协智库健康发展。

    4、加大对政协智库建设的宣传力度,形成重视智库、支持智库发展的良好氛围。要依托主流媒体,大力传播和推介智库研究的优秀成果,不断放大智库在研判形势、阐释理论、解读政策、引导公众、疏导民情等方面的影响和作用,让智库更好地传播资政好声音,集聚改革发展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