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公告通知

蒙城县政协2018年“界别活动周”工作方案

阅读次数:7532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4-18
[字体:  ]

    界别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优势所在。为进一步增强界别意识、突出界别特色、彰显界别优势,推进界别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切实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根据县政协年度工作要点,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组织全县政协委员开展“界别活动周”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紧紧围绕县十二届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确定2018年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的主题是:“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民计民生”。

    二、活动内容和形式

    一是专题调研,建言献策。围绕主题选择一个侧面,开展调研、恳谈,把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二是走访座谈,视察监督。围绕县委县政府在党建工作、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领域的工作部署及落实情况,开展监督视察。三是发挥专长,服务基层。结合界别特点和优势,发挥委员特长,开展结对帮扶、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和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六送下乡”活动。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阶段(4月20日至4月26日)

    1、专委会根据活动主题和内容与所联系的界别协商确定活动课题,也可以根据政协提供的参考选题(附件一)选定活动课题。委员人数较少的界别,可以联组开展活动。

    2、专委会指导所联系的界别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明确活动内容、方式、参加人员及日程安排,并于4月26日前将活动方案上报政协办委员联络室(邮箱zxbwylls@163.com)。

    3、县政协根据各界别工作方案,召开委室负责人和界别召集人会议,统筹安排“界别活动周”期间各项活动。

    (二)活动阶段(4月26日至5月15日)

    各专委会、各界别按照活动整体安排,在确定的期限内选择一周时间,分组开展界别活动。各界别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上报政协办委员联络室,每个界别(联组)上报工作信息不少于2条。

    (三)总结阶段(5月15日至5月18日)

    各专委会、各界别要及时把“界别活动周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二)、活动成果、图片和工作总结及时报送到县政协办委员联络室。

    四、工作要求

    1.认真筹备,制定计划。各专委会、各界别要根据县政协“界别活动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界别实际,选准选好活动项目,做精做细活动方案。各专委会加强与所联系界别沟通交流,做好业务指导和组织协调工作。

    2.精心实施,抓好结合。专委会和界别要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确保委员活动参与率不低于90%。各界别召集人为活动具体 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实施好各自的界别活动,并注重与“两联”工作机制、年度重点协商议题、重点提案以及年度界别协商活动结合起来。

    3.注重总结、提高成效。各专委会、各界别及时整理和反馈界别活动中收集到的有关意见建议和基层呼声,对能及时帮助协调和解决的要给予协调解决;需要上级部门解决的,要及时形成具有界别特色,凝聚界别智慧的调研报告、社情民意和提案,并由各委室负责把关,报县政协主席会议研究。政协办联系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做好活动宣传和后勤保障等工作。政协委员联络室联合各委室做好界别委员参与活动的履职登记工作。

   

    附件:1.界别活动参考选题

         2.县政协2018年度“界别活动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