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理论研究 / 他山之石

考选领导干部案例分析题

高守国

阅读次数:181412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12
[字体:  ]

    问题325: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下发了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有力推动了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各地政协也都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协商议政形式。近年来,G省政协充分利用所独具的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协商渠道和平台丰富等优势,采取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形式,推进民主协商落实落地。G省委党校举办了一期提升政协协商民主能力培训班。培训班上,A、B、C、D四名政协委员分别作了如下发言。

    A政协委员:在中国,政协协商民主作为一种民主形式,具有任何国家都未曾见到、不可比拟的持续性、广泛性、实践性和有效性。实践表明,协商民主符合人类民主发展的内在要求和规律,它植根于中国的土壤,符合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反映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必须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B政协委员:人民政协要坚持议大事、抓大事,自觉立足大局,紧紧围绕大局,紧扣党和国家以及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政治协商,组组织发动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协商议政,履职尽责,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町难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C政协委员:政协协商民主作为一种民主形式,必须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新发展理念,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深入协商议政,推进民主协商。

    D政协委员: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内容完备、科学管用的协商制度体系,将民意的汇集、意见的表达、分歧的化解、共识的形成纳入到制度体系中。通过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建立“必须协商”的刚性制度,规范协商程序,明确协商要求,活化协商形式,加强跟踪督促,扩大协商成果运用等形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取得实效。

    请你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结合对A政协委员发言的理解,你认为政协协商民主有哪些优越性?

    2.假设你是G省政协办公厅的负责人,结合B、C、D三位政协委员的发言和自己对政协协商民主的理解,谈谈如何做好G省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工作?

   

 

    【答题要点及思路提示】第1问,答优越性就是列举政协民主协商都有哪些好处,都有利于什么。虽然题中要求结合A政协委员的发言,但是A的发言只是提到了政协民主协商的优越、优势、特点,没有说具体有哪些优势,给作答没有提供多少有用信息,需要应试者根据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去挖掘、提炼。因为题目问“有哪些”,所以作答要尽量多答几条,从不同侧面答优越性。在作答内容上,重点要突出协商、民主、中国特色这三个关键词上。在作答形式上,最好每条都用“有利于”来突出优越性。

    主要作答内容有:

(1)有利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做主。政协协商民主可以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引导社会各界、各方面人士,广开言路,广求良策,广谋善举,使社会各群体中个别、分散的意见、愿望和要求,通过民主协商渠道得到系统、综合的反映,实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

(2)有利于促进多党合作。政协协商民主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形式,可以让各个民主党派充分发表意见见解,开展政治协商,统一各方意见。

(3)有利于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通过协商讨论将各方面真实的愿望和建议充分反映出来,广纳群言,兼听则明,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切合实际。

(4)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通过民主协商,可以化解社会各方面矛盾,缓和各方利益冲突、解决分歧,达成共识,保持政治社会稳定和谐。

(5)有利于发挥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协商民主建设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协的独特优势。通过民主协商,能够聚集社会精英、团结各方人士,更好地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挥政协作用。

    第2问,此题要从政协角度来答。从B、C、D三位政协委员发言内容来看,都是谈如何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所以此题在作答时要围绕如何开展好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来答。作答范围比较宽泛,题目给了应试者很大的发挥空间。作答此题,要结合自己工作实际,立足政协职能,着眼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中心工作,既要答出常规性的、必须要开展的工作,在覆盖面上要想全答全,不丢项;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深入思考,答出创新的、个性的、别人未想到的工作内容,也就是要有自己的工作思谋。工作内容要有创新,但创新一定要符合实际、科学合理,这是题目要求,也是作答要把握的最重要原则。

    主要作答内容有:

(1)坚持党对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筑牢政协协商民主的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进行。

(2)科学确定协商主题和和议题。重点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聚焦G省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等方面选择议题,积极开展协商议政。

(3)在提高参与度,增强协商及时性、时效性上下功夫。着眼于提高协商建言的咨政价值,深入调研,超前谋划,提前介人,把协商前置于决策之前,落实在决策实施之中,更好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作用。

(4)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协商平台形式和方法。积极搭建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平台,创新协商形式,丰富协商手段,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

(5)进一步拓宽协商渠道。适应新时代形势发展需要和政协履职的需要,开展“委员行动工程”,建立政协委员经济形势分析建言会机制,增加界别协商、专题协商密度,搭建形式多样的协商平台。探索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建立“互联网+”协商模式。

(6)加强与有关方面联系沟通,形成共同参与协商、共同推动落实的工作合力。在重点协商活动的准备和实施过程中,积极与党政部门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共同参与方案制定、协同进行组织实施。

(7)强化协商中的民主监督。积极开展监督性强的视察、调研、会议等活动,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切实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党政部门改进工作,推动有关问题解决。

(8)加强政协组织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的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建言献策的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