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19年第11期——关于尽快解决商城西路二里张路口频繁发生交通事故问题的建议

阅读次数:55531 发布时间:2019-12-25
[字体:  ]

    蒙城县商城西路二里张路口段,北临西部美食广场,南临二里张居民区,周边有城关镇第三小学、城关商城路幼儿园、巨子幼儿园、手舞足蹈少儿培训学校。学生上下学高峰期车流量大,人流量也很大。但此路口未设置减速带、红绿灯、震荡线等信号标志标识牌,而且此路口有树木阻挡停车位车辆,过往车辆视野不是很好,导致交通事故频发。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发生的重大车祸有:2017年10月20日一人重伤、2018年8月16日一人重伤、2018年9月21日一人重伤。而在2019年8月20日由于一辆小客车自西向东行驶速度过快,撞飞过马路老人之后又连撞路边两辆车,致路边车辆损毁严重,老人经抢救无效死亡(蒙城部分微信公众号有发布)。以上只是举出的部分车祸案例,具体车祸档案可以从公安局了解、查证。

    据附近居民反应,此路口平均每个月都会发生大大小小的车祸,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日常出行与生命财产安全。造成车祸的原因主要有:

    一、没有交通信号灯、没有减速带、震荡线,没有行人通过指示灯,行人通过没有秩序,随意乱穿马路。有些电瓶车、三轮车通过路口速度快,车辆通过时不能及时减速,刹车距离不够,等到司机发现有行人时刹车已经来不及。这些都是是导致车祸的主要原因。

    二、路口树木、指示牌和停车位上车辆阻挡行驶车辆视线。经过调研发现车祸有三分之二是自西向东行驶车辆通过该路口发生的。主要原因是该路口南侧路边有树木、指示牌和路边停车位上车辆阻挡了来往行驶车辆驾驶员视线。如果在路边停辆货车,过往车辆的视野会非常狭窄,导致过往车辆因不能及时发现行人而无法提前减速,从而造成车祸。

     三、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由于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的欠缺,部分通过路口车辆没有减速慢行礼让行人,行人也没有做到通过路口先观察车辆再通行,这也是导致车祸频发的原因之一。

由于商城西路二里张路口交通事故频发,严重影响到了周边居民、学校师生、接送学生家长的日常出行与生命财产安全,不利于当前我县正在开展的“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为此建议如下:

一、安装相关标识。在此路口安装交通信号灯、行人通行信号灯、减速带、减速慢行交通标示牌、震荡线等,以达到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让过往行人有秩序通过的作用(可以装减速慢行交通信号灯黄灯)。

二、修剪遮挡物。取消路口第一个车位,同时修剪靠近路口的绿植,以开阔过往车辆驾驶员的视野,能够清晰看到各种路况,提前做出相应减速措施。

三、加强市民交通安全意识的教育。车辆通过路口减速慢行礼让行人,行人通过路口时要观察四周在确保没有车辆的情况下通过路口,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

 

                                                                                                                                                                  (根据政协委员代明明、张磊提供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