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县政协推进基层协商凸显

阅读次数:2146 作者: 刘勇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31
[字体:  ]

    近年来,蒙城县政协积极探索将政协协商民主与群众工作的有效衔接,不断提升创新履职能力,以反映群众的关注热点为主线,找准基层发展的着力点,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服务基层群众、破解基层发展难题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县政协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2019年协商确定“推动乡村产业兴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等四个年度重点协商议题。首次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性调研纳入重点协商。通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组织广大委员积极参加重点协商活动,收集调研报告87篇,提出意见建议190余条,助推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县政协“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建议案,将20条建议分解到部门进行销号落实。

    完善“委员进社区”工作,明确“访民情、解民忧、顺民意、聚民智”的工作理念,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进社区工作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家门口的协商”。同时,发挥委员个人特长和优势,在全市率先建立的两家“委员工作室”,被省政协赞誉为“最有特色的创新工作”。今年以来,委员进社区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公园文化内涵,提升公园管理水平”“黑臭水体治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等开展200余次调研视察活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让群众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县政协积极践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把协商平台搭建到百姓家门口。14个界别确定了“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创优农副产品品牌”等30个协商议题,依托“界别活动周”,开展具有界别特色的调研视察、恳谈协商等活动。助推协商向基层延伸。一年来,收集22篇凝聚界别智慧的调研成果,促进了界别活动规范化、常态化。特邀界别围绕“打造‘四好’城区路”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地调研,梳理80余条问题,多次与公安、交通、住建、城管等部门进行协商,就基础设施、道路绿化、交通秩序、站点设置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督促问题整改,助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