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图片新闻

市政协来蒙调研茨淮新河纪念馆项目

阅读次数:8622 作者: 赵慧博 戚伟恒 信息来源: 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08-13
[字体:  ]

 

    近日,市政协主席汤涌一行来我县调研茨淮新河纪念馆项目,县政协主席石东升,县委常委、副县长辛治宏,县政协副主席、立仓镇党委书记陶振志参加调研。
    茨淮新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开挖的最长的人工运河,是集防洪、排涝、灌溉、航运等综合利用战略性骨干工程,上起沙颍河茨河铺,经阜阳、蒙城、利辛、凤台、淮南、怀远四县二市境,于怀远县荆山口上游入淮河,全长134.2公里,总流域面积7127平方公里,工程土方量达数亿立方,按照5米宽乘5米高“修筑长城”计算,可达一万余公里。1971年开挖时先后动员了原阜阳地区11个县及蚌埠市怀远县共12个县的民工施工,累计动员民工达181.55万人次,1981年完成土方工程,1984年通航,1991年完成配套设施建设,前后历时二十年。为纪念茨淮新河这一壮举,我县在茨淮新河北岸(立仓镇薛庙村)建起了一个小型茨淮新河纪念馆,并通过媒体、网络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征集了一批珍贵的档案资料、影像资料、老物品等。2.jpg
    座谈会上,石东升汇报了茨淮新河纪念馆项目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纪念馆的建设、规划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市政协主席汤涌在会上指出,开挖茨淮新河是治理千年淮河水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举措。要积极争取省政府、省直相关单位的支持,开展省级层面、市级层面的合作共建工作。要学习借鉴相关纪念馆的建设经验,注重点线面的结合,通盘考虑做好纪念馆的规划设计工作。要进一步提取茨淮新河精神内涵,收集整理关于茨淮新河建设的老照片、老物件、老档案、老故事。要开发好纪念馆的综合功能,弘扬人定胜天的精神,打造成展示全省水利成就的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