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图片新闻

蒙城县政协:规范乡镇联络委建设,推进基层协商议事

阅读次数:49844 作者: 陈建军、郁明明 发布时间:2021-03-29
[字体:  ]

IMG_20210324_085222.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省委、市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蒙城县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专”的优势和作用,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人才优势,为基层协商搭平台、建机制、立规则,指导基层群众开展协商议事。2019年,全县设立乡镇政协工作联络委17个,联络委召集人由各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住乡镇各级政协委员为联络组成员。为加强乡镇联络委建设,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蒙城县政协出台了《蒙城县协商议事会议实施办法(试行)》《蒙城县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委工作规则(试行)》,明确了政协各专委会对口指导各乡镇联络委工作。2020年11月19日,亳州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推进基层民主恳谈现场会在蒙城县召开。

    根据“县政协2021年度专委会、界别调研视察活动计划”,3月26日,县政协中共界别组围绕着“加强乡镇联络委建设,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开展调研,17个乡镇党委副书记(联络委召集人)及其它委员参加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蒙城县小辛集乡、小涧镇、坛城镇政协工作联络委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县政协提案委和民宗委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IMG_20210324_103701.jpg

    座谈会上,委员们发言积极,交流充分,小辛集乡联络委试点创设了“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会议,探索实践“5+4+5+4”协商工作新路径,从“两代表一委员”、乡村干部和乡贤能人中择优选配28名协商议事会议代表,通过调研,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53条。城关街道联络委创新“九步议事”工作机制(收议题-选议题-重调研--定议题-定方案-发公告-达共识-抓落实-出成果),规范性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岳坊镇、坛城镇等乡镇联络委也探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基层协商平台和建设路径。交流中委员们还指出了乡镇联络委建设和基层协商议事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为:乡镇联络委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乡镇基层协商议事工作未推进、少数乡镇基层协商议事政协特色不突出、县对乡指导不到位和部分委员履职能力欠缺等。针对这些问题,县政协委室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指导和答疑,同时开展了基层协商议事工作的全面培训。按照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蒙城县委还将召开基层协商工作推进会议,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协商议事格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