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图片新闻

蒙城县政协助力历史建筑保护

阅读次数:9550 作者: 刘勇 信息来源: 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1-08-20
[字体:  ]

   8月17日上午,蒙城县对第四批历史建筑进行挂牌。此项工作的推动是县政协多年来情系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展高效协商的重要体现。

89529dd7830eeacaf5938fdd1051749.jpg

    近年来,蒙城县政协委员们通过实地调研,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文化旅游融合等方面内容,先后提出《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利用的建议》《关于修葺城隍庙的建议》《关于助推“刘海文化”研究的建议》等提案,均得到高效督办,并适时召开了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推进提案落地。2020年在“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繁荣漆园古城经济”专题资政性协商会中提出:“要严格按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标准》,针对保护目标、保护原则、保护层次、保护重点、保护框架、保护结构、保护范围和保护措施对文物遗存、历史街区、老城整体性进行管控,保持和延续历史建筑、文物古迹、遗迹遗存、故居名胜。”县直相关部门通过县委县政府任务清单,分步落实工作。前期对老城区内历史建筑进行摸排、评估。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确定庄子牌坊、北大街二十四巷东民宅、北大街九巷东民宅、北大街53号民宅、北大街104号蓝天商场旧址、华祖庙、蒙城县油厂旧址(涡河路54号)共七处为蒙城县第四批历史建筑。

    历史建筑是城市“历史记忆的符号”和“城市文化发展的链条”,见证了城市发展的沧桑变化。县政协多年来,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鼓与呼,聚智“商量”唤醒老建筑,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