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22年第9期——关于尽快迁移苑南生活小区坟地和骨灰堂的建议

阅读次数:3006 作者: 提案委 信息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22-12-19
[字体:  ]

    基本情况:随着城市化水平的快速提升和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县城乡文明程度也在大幅度提高,但在城市的中心区域还存在着大面积坟地、骨灰堂、杨絮灾害、建筑垃圾大量倾倒及祭拜活动等扰民现象,这与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格格不入。

    我县在城市化快速推进和发展的进程中,许多原郊区村经过改造,多已实现顺利整体迁移。但在较早城市化的郊区村还存在一些城中村的原生活状态,比如:黄海社区下辖的苑南生活小区位于城市的中心,其东邻鸿业名居小区和牛群商贸城、南邻健居苑小区、西邻地税局家属院和县城中心大道嵇康路中段。该小区内主要居住着原二里杨居民和部分自搭自建住户,约有一百多户。目前,该小区内存在着原二里杨村庄的127座坟头和两个骨灰堂(内有骨灰盒约60个),其中大理石墓穴10个,坟地总占地面积约13亩,骨灰堂房屋建筑面积约535平方米。

    存在问题:

    一是每逢每年的祭拜日期和一些住户的祭日,该区域内烧纸及其它祭拜活动现象严重扰民,周围居民苦不堪言。同时,每年该坟区还存在着新添坟头现象;

    二是该区域还形成一处较大面积的建筑垃圾堆放点,倾倒量较大,每逢文明创建检查时期,城关街道黄海社区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垃圾转运和清理;

    三是该区域内存活着296棵高大的白杨树,每逢4、5月份,都要产生大量的杨絮,严重干扰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同时,火灾隐患极大。

    多年来,该小区住户及周围居民向社区及各级政府多次反映,数次拨打市、县长热线,城关黄海社区也做了很大努力,但上述现象仍无明显改观。县政协黄海社区委员联络室也多次开展调研,连续四年撰写相关提案,提交有关单位协商办理解决。为此,城关街道也提出了该区域迁移计划,并报送县政府有关部门。但截止目前,该区域乱象依然未得到解决。

    为提升我县主城区全域文明创建水平,消除苑南生活小区的祭扫乱象、垃圾倾倒、杨絮扰民和火灾隐患等问题,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塑造我县文明城市面貌,建议

    1、县房屋征收补偿服务中心尽快将苑南生活小区该片坟地和骨灰堂列入年度征地拆迁计划,实施征地拆迁。

    2、县民政局尽快做好公益性公墓规划选址工作,尽早实施苑南生活小区坟头和骨灰堂迁移工作。

    3、城关街道及黄海社区持续做好该区域环境治理,加强禁燃禁放的监管,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管局等单位及时有序清除杨树,减少杨絮对居民的影响。

                                                                                                                    (根据县政协提案委提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