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23年第2期——关于加强我县快递行业监管的建议

阅读次数:13649 作者: 提案委 信息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23-03-21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网购人群逐年扩大,“点外卖”等网上交易、购物已成为人民群众的一种生活方式,极大的便利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满足了消费者和商家多元化寄递需求,带动了就业,同时也促使快递业得到快速的发展。当前,我县有邮政、顺风、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百世等快递公司,快递行业在为人民群众带来生活便利、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其自身建设及行业监管方面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二、存在问题

    1.需求拉动,网点较多,存在隐患。为提升“最后一公里”服务,各快递公司线下网点遍布城乡,有的使用门面房,有的在居民小区租用民房,部分网点占用人行道、公共通道等放置寄件,作业时间长、声音大,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和扰民现象,影响居民出行和休息。

    2.追求效率,安全意识不强,存在隐患。有的快递员边骑行边接打电话、边骑行边看手机;也有的在道路上、小区内随意变道,闯红灯、逆道行、超速行驶等现象非常普遍,交通安全隐患较大。有的“骑手”改装骑乘电动车,加装、使用强光灯,加之逆行,刺眼的强光影响正常出行人员视线。还有的加装电池,存在用电安全隐患。

    3.从业人员素质较低,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快递从业人员没有落实资格认证,从业人员素质普遍较低。一些快递企业走低端服务路线,行业进入门槛较低,企业多而分散,低价恶性竞争激烈。在网购交易量快速增长的时候,各大快递公司纷纷爆仓,快递时效很难保证。有些快递公司是由运输公司转变形成,管理相对混乱,运输质量无法保障。人才缺乏,信息技术发展落后,缺少与客户之间的接口或业务数据互联互通的建设,无法发展基于供应链的第三方物流,无法通过信息网络优化快递过程,减少库存和中间环节,降低物流成本。货物的跟踪手段落后,包装无法满足快递业的要求。

    4.行业监管职责不明晰,不利于有效管理。中国邮政速递(EMS)服务公司是国内异地快递的主导者,约占国内快递市场份额70%左右;民营快递企业在同城快递市场占主要份额,占比在75%以上。目前,邮政部门主要负责对快递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在制定与实施过程中难免出现偏袒的情况。对快递行业的监管,市一级有邮政管理局,但县一级没有对应机构。民营快递企业的行业监管比较薄弱,没有明确职责的全面管理单位,不利于行业监管和健康发展。

    5.近年来,消费者不满意快递服务主要有:不能主动预约上门、普通受理电话接通效率低、取件时间过长、揽收人员不能按照约定的时间上门送取件、服务质量差、快件不能按照承诺的时间到达、寄件丢失、投诉结果反馈满意度不高、居民小区缺少快递柜等。快递包裹交易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是许多原有法律条文不能进行说明和规定的,在实际中很难进行处理,这给快递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许多困难。

    三、对策建议

    1.由商务局牵头,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局、文明办和街道(社区)等单位配合,公布举报电话,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强化对快递行业的监管。

    2.延伸并扩大邮政部门的业务面、监督管理面,提高县级邮政管理能力。

    3.规范快递行业和从业人员标准,落实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相关知识技能的配需,从业人员必须取得证书才能够正式上岗。从业人员应实施规范化操作,实行服务用语。

    4.加快快递人才培养,对从业人员建立消费者评分机制,根据评分对其实时奖励和处罚措施。提高快递行业信息化水平,优化网络节约成本,由现阶段同质化低价竞争转变为以优质服务取胜,注重品牌建设,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和服务意识。

    5.尽快出台和快递经营许可制度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强制所有的快递企业按照国家标准实施,配以相应的法律来确保其能够顺利的实施。

 

                                                                                                  (根据县政协提案委提供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