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23年第5期——关于发挥好校服育人功能的建议

阅读次数:12397 作者: 万佛塔社区政协委员 信息来源: 万佛塔社区政协委员 发布时间:2023-04-20
[字体:  ]

    校服看似是一件简单的服装,实则关系着学生的健康安全、美观自信。校服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于培养和引导孩子的审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优质校服在学生成长中扮演重要的美育角色,近年来我县各中小学校服越来越美,校服款式、价格、质量也有所提升,校服变革成效明显。但在校服采购与供给方面,当前仍存在款式陈旧、质价不符、采购不规范公开、家长学生参与度低等问题。

    为此,我们建议发挥好校服育人的功能,具体建议如下:

  1. 提升校服供给质量。县教育部门应联合县市场监管部门完善校服质量检验标准和抽查规范,及时核定校服的价格标准,避免不合理的限价政策影响校服品质提升。同时,为保证有品质的好校服真正穿到学生身上,可由教育部门牵头,各乡镇街道积极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校服设计,在校服设计中广泛征求家长和学生意见建议,加强校服质量监管、校服企业自律,鼓励社会各方参与推动校服产品创新和品质提升。
  2. 丰富校服采购市场。要注意避免校服市场的地方保护,政府有关部门结合为企优环境的具体工作,避免在校服采购过程中对校服企业人为设置一些不合理的“隐形壁垒”,以防走人“低价中标”或“高价陷阱”,充分发挥市场调节功能,确保更多优质的校服企业参与其中。
  3. 发挥校服美育功能。校服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校服的育人功能,首先应该让学生爱上穿校服,应该科学设计、使用校服,在校服的设计和审美上,要符合青少年的特征,既舒适又美丽大方,还不失个性化呈现,将校服纳入美育范畴,通过优质美观的校服穿着,引导孩子发现美、维护美的兴趣,进而在学习中不断培养创造美的能力。

                                                                                                    (根据县政协万佛塔社区政协委员提供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