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理论研究

探索建立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途径

阅读次数:9927 信息来源: 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3-07-27
[字体:  ]

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这些重要论述既阐明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也为我们探索实践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把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作为一项制度安排长期坚持。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将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纳入政协年度工作重点,进行部署安排。党组、主席会议每年定期听取情况汇报,总结经验,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及时找出改进措施。建立各级政协党组领导,依托专门委员会,界别主推,委员主体,专业人士参与,各方支持的工作格局。各委室要加强与委员所在单位的沟通,争取委员所在单位支持。做好沟通协商、经费保障等工作,为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创造条件。

把构建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平台作为一项重要举措切实推进。针对目前存在有的界别没有组织依托、一些委员界别意识不强等制约因素,以设立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室为突破口,促使政协委员找到界别群众,界别群众认识了解委员,把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以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室为主阵地的线上线下工作机制,坚持“党和人民连心桥、群众工作新载体、社情民意直通车”工作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采取政策宣传、现场解读、提供专业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实效性地解决界别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使委员联系服务工作就在界别群众身边、真正深入到群众心里。

把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作为一项基本要求落到实处。广大委员要强化团结引导界别群众的主体责任,勇于担当。要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密切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作为履行职责的首要任务和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牢固树立联系服务界别群众观念,主动亮明身份,联系服务所在界别群众及身边群众。强化特殊时期的特殊担当,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联系得上。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增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广泛收集社情,积极反映民意,提高服务群众工作的实效性;带着感情做工作,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彰显联系服务群众的亲和力。中共界别委员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当先锋。要把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情况作为委员履职统计重要内容,纳入委员履职考核评分体系。要创新考核方式方法,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提升委员精气神,增强委员荣誉感。依托委员工作室,可开展“争做优秀委员”“先进委员工作室”等主题活动,每年开展评比表彰,还可以通过主流媒体开设“政协委员风采”专栏,大力宣传委员履职服务的感人事迹与精神风貌。同时,建立委员述职考核制度,建立委员工作室履职“云菜单”,履职后自动生成“云日志”,记入委员电子档案,对委员履职档案实施动态化管理,每年度向常委会作一次委员履职情况统计报告,作为换届时推荐委员留用的重要依据之一。

把着力提升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能力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抓出成效。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对委员的能力素质是一种考验,必须持续加强委员能力的培养。要提高委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有关决策的知情把握能力,政协委员要加强自我学习,政协组织也要持续不断地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条件。要提高调研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意见建议的能力,提高对界别群体进行研究和了解、让委员对基层情况充分掌握、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的能力。要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本领。联系服务群众要做的是群众工作,需要的是群众工作的方法,讲究艺术,着力提高沟通协调、合作共事能力。要彰显委员履职的形象。充分利用委员自身特长、专业知识、自身影响以及制度机制赋予的话语权主动发声。委员要有强烈的主动学习网络信息新知识的意识,增强相关技能,使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线上线下工作平台运行更加便捷、有序、高效。

把推动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与政协履职其他有效形式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守正创新,探索出许多富于时代性、创造性、实效性的履职形式。要坚持融合发展原则,自觉将这项工作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委员工作室建设、委员读书活动、视察调研、收集社情民意、提案督办、志愿者公益服务、行风监督和污染防治督查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和支持委员组织界别群众有针对性地参加上述活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助推问题解决。活动中,优先安排界别群众代表发表意见,聆听利益相关方的不同诉求,支持讲真话、道实情,促进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多向沟通交流,形成互相尊重、平等协商、齐头并进、相得益彰的生动活泼局面。

(作者朱进系江苏省南通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云系南通市政协“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课题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