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理论研究

践行“六个坚持” 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阅读次数:9286 信息来源: 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3-08-10
[字体:  ]

    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更好领会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才把得准。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人民至上,做到履职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也是人民政协的源头活水。70多年来,人民政协正是依靠团结人民、服务人民,不断发展壮大。踏上新征程,人民政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的最高目标。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鼓励和支持委员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代表群众利益。开展社会宣讲,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坚持自信自立,坚定“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70多年来,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作出新贡献。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政协事业永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70多年来,人民政协之所以能不断发展,关键在于守正创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踏上新征程,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构建上下贯通的党的组织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体现到工作各方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委员学习座谈会制度,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清醒认识到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深刻把握人民政协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始终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紧跟时代发展,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努力推动理论、实践、制度与时俱进,持续增强政协事业生机活力。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政协履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踏上新征程,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政协履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等优势,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为党委政府提供更加全面客观有价值的决策参考。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努力查找政协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围绕政协履职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切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提升政协履职整体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坚持系统观念,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政协事业发展。要把握好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发挥好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从统战角度看,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党领导的大统战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政党制度角度看,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实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从民主政治角度看,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从协商民主角度看,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从国家治理体系角度看,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国家制度体系角度看,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些都要求人民政协要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到政协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更好地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人民政协内部也是一个复杂系统,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项职能,综合运用各种履职方式方法,搭建各种平台载体,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界别独特作用、党派团体重要作用,使各方面协调配合、相互促进,形成履职合力。

    坚持胸怀天下,为人类政治文明提供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是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国家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共商共建共享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协商民主是我们对世界政治制度的重要贡献。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肩负着践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历史重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匹配协商内容与形式,优化协商程序,强化协商互动过程,保证协商民主开展得规范有序、富有成效,做协商民主的积极践行者。参与其他协商形式,加强与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协商形式对接,推动完善协商民主体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做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积极推动者。适应国家发展形势需要,主动地开展公共外交,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合作,向全球传播协商民主思想,展现民主开放文明的中国形象,做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积极传播者。

     (作者:周清 单位:北京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