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理论研究

新时代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深刻内涵

阅读次数:17988 信息来源: 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3-08-24
[字体:  ]

    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首次提出,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2023年3月,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在工作总则中增写“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工作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对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政治工作在政协工作中的地位作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是对人民政协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既是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也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新课题。

    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目的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初心所在、使命所向,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更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党的全面领导包含了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而人民政协的思想政治引领又可分为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两个方面。政治引领最根本的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引领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新时代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在政协工作中落实党的领导权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其根本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核心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各级政协组织要更加坚定自觉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当前,全党正自上而下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确保政协事业始终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行稳致远。

    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途径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的全过程,融入政协工作的各环节,体现在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各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就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三项职能是各党派和各界人士参与国事、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也是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途径。在政治协商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就是要把党的政策和主张传递给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使他们接受、支持党的主张,并最终转化为他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民主监督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就是要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关键事,引导政协委员在发现问题、反映问题上建诤言、建真言,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保驾护航。在参政议政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就是要引导政协委员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任务,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建言献策,把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共同的目标当中。无论是履行哪种职能,都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民政协事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路,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人民政协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原则是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保证,人民政协由各党派团体以及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组成,本身就是大团结的象征。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天然自带民主的属性。人民政协的思想政治引领有两个层面,一是在政协组织内部,政协党组织和党员委员积极发挥作用,通过开展专题理论研讨、主题学习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党外委员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加强各级政协组织内部的团结统一。二是在政协组织外部,通过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发挥每位政协委员的作用,多做宣传政策、答疑解惑的工作,多讲团结奋进、凝聚人心的良言,向所联系的各界群众做好凝心聚力工作,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化作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画出团结奋斗最大同心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既为发扬民主创造了条件,又达到巩固团结的目标,从而凝聚起最广泛的共识,汇聚成最磅礴的力量,为实现共同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在新征程上,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要。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形成合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动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升能力。人民政协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作者楚国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