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理论研究

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阅读次数:17193 信息来源: 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3-09-08
[字体:  ]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以党为师,民建山西省委会组织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对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进多党合作政治共识,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磅礴力量,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殷殷嘱托,助推山西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好主题教育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真学细悟、深研真改、真抓实干,把多党合作的初心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行动自觉,要依托“我与民建系列活动”“基层组织行”“我为高质量发展建言”“入企暖心”四大行动,打造山西民建履职品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深化于学,以持久的深学细研把稳思想之舵。政治上坚定源于理论上清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党派成员的信仰之基,把稳党外人士的思想之舵。深化,就是不能满足于“学过了”“看过了”,要发扬“钻厚板”“凿深井”的精神,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不浅尝辄止、不流于表面,扎深扎实理论之根。坚持用好主题教育的权威教材与辅导读物逐层深入学,坚持用好新论断、新观点、新概念逐步拓展学,坚持用好学习笔记、问题台账逐条梳理学。民建山西省委会要求各级组织建立领导班子理论学习清单,任务措施条分缕析,目标要求一目了然,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引领主题教育见实见效。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梳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做到至信而深厚,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增强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养成。时刻牢记“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还要哪里去”的根本问题,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积极谋划“我与民建”系列活动,进一步引领广大会员夯实理想信念之基,筑牢理论素养之魂。  

    内化于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筑牢自身根基。主题教育是一个内心净化、思想除尘、灵魂洗涤的过程。内化,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价值追求和昂扬的精神状态。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把握新时代参政党面临的新方位、新使命,加强思想淬炼、增加政治历练、强化实践锻炼,不断与时俱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民建山西省委会立足打牢组织基础,深入开展“基层组织行”活动,深入市级组织和基层支部,了解情况、摸清问题、深入研究,为全省民建组织的稳健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开展会员企业走访“暖心行动”,宣传解读党的政策、协助企业纾难解困、搭建服务载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重点加强高校支部建设,积聚高校资源为民营企业提供咨询及人才培养等服务;强化专委会优势,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展中心、法律服务中心等新平台作用,通过办好“民建经济大讲堂”和“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为会员企业提供智库支撑,为政府制定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建言献策。

    转化于行,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走实履职之路。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主题教育要出成效,重点在于转化。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民建山西省委会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把主题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扎实的履职实践。紧紧围绕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山西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民建特色优势,念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善于运用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会员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将关心会员企业发展作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紧扣山西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两大使命、“两个基本实现”目标等重大战略部署,开展“我为高质量发展建言”活动,力争形成更多富有民建特色的高质量议政建言成果,带动广大会员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作者李俊林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民建山西省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