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理论研究

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写好“五张答卷”的成效

阅读次数:16653 信息来源: 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3-09-18
[字体: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写好广西政协履职“五张答卷”的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以“五学联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写好高质量思想政治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广西政协始终把“学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

    我们原原本本学,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8种重点学习书目,一本一本读原著、一篇一篇学原文、逐段逐句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等,做到思想跟进、行动跟进。带着感情学,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开展领学研读,加强研讨交流,用心用情学理论、入脑入心悟思想,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集中时间学,举办读书班,加强集中读书,做到精读必读书目、通读选读书目,举办广西政协主题教育专题研讨班,加强集体学习。丰富形式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上专题党课,加强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结合履职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以“五项重点”服务中心大局,写好高质量协商议政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广西政协始终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围绕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履职成果今年以来得到全国政协领导批示5次、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53次,有关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研究采纳,协商议政实效进一步凸显。

我们在大兴调查研究中助力破解发展难题,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基本功,就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紧扣“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服务,形成12份调研报告,提出56项对策建议,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做好成果转化运用。在打造履职品牌中提升“政协之能”,深化党建、协商、同心三大特色履职品牌建设,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着重深入打造有目标、有制度、有清单、有抓手、有载体、有影响的“六有党建品牌”,提升《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品牌水平,今年已录播8期,举办2期“同心”讲座,推动政协党建与政协履职双促进双提升。在深度协商议政中增强建言实效,聚焦加快北部湾国家产业基地建设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推动新工科大学建设召开专题协商会,就推动向海经济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召开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还开展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委员自选议题协商等,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在加强民主监督中推动工作落实,围绕深化重点领域金融改革开展常委视察,围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等4个议题开展委员视察,开展重点提案督办31项,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助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深化委员行动中激发实干担当,通过发出倡议书,印发履职导则,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协商议政和视察考察活动等形式,统筹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引导委员更好建言践行、履职尽责。

    以“五个聚焦”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写好高质量履职为民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广西政协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履职为民,推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我们聚焦健全界别委员工作室,新成立环境资源界别、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委员工作室,有效畅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渠道。目前,广西政协已成立29个界别委员工作室,全覆盖30个界别。聚焦推进委员结对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落实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办法,完善工作机制,引导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在履行委员职责中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目前,已有643名自治区政协委员结对联系1468名界别群众,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聚焦开展脱贫群众“大回访”活动,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乡村振兴联系点走访慰问脱贫群众,指导推动工作,分两批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帮扶联系点回访脱贫群众,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开展为民解忧办实事活动,政协主要领导到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履职为民活动,听取意见建议、推动解决问题;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每人认领3件时间长、案情复杂、久拖未结的信访突出问题,负责包案化解;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普法进校园、慰问特殊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发挥作用。聚焦提升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水平,召开全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推进会,开展专项调研,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进行座谈交流,加强理论学习、业务培训,政协委员和有关单位今年已提交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近900篇,同比去年增长近14%。

    以“五个加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写好高质量凝聚共识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广西政协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把凝聚共识贯穿各项履职工作之中,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我们加强合作共事,坚持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等重点协商活动中,安排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大会发言,健全经常性联系机制,为他们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加强党外委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围绕“做好新时代华侨华人工作”等议题开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落实走访看望委员制度,政协党组成员与党外委员开展谈心谈话,激发党外委员履职热情。加强团结联谊,举办广西政协港澳委员活动日暨港澳委员履职培训班,引导委员知情明政、提升能力,服务保障香港青年交流考察团到广西考察,促进香港青年增强身份认同感、归属感。加强平台载体建设,深化“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推进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文史馆建设,覆盖率已达86%,举办政协委员履职分享会,支持委员做好政策宣讲、解疑释惑、正面引导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参加自治区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政协履职成效,通过中央和广西主流新闻媒体刊发履职工作、经验做法260余篇(条),编发主题教育工作简报10期,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

    以“五个结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写好高质量自身建设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广西政协始终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纪律作风进一步严明、履职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

    我们坚持对照检视与案例剖析相结合,深入开展党性分析,查摆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还不够充分、助推产业振兴上还有欠缺等6个具体问题,同时,加强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等反面典型案例剖析,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分类整改和集中整治相结合,建立问题清单,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同时,围绕“助推产业振兴上还有欠缺”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全部实现预期整改目标。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共识、促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到所在党支部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改进作风与严明纪律相结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加注重调查研究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持续巩固深化为基层减负成果,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化清廉机关建设,持续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组织开展政协规章制度“立改废”专项工作,出台《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指导设区市政协工作的办法》等4个文件,切实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优化委员服务和管理,举办5期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实现新一届委员集中学习培训全覆盖,引导委员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指导政协办公厅打造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清廉型“六型机关”,深入推进自治区文明单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创建,激励机关干部担当作为,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作者孙大伟系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