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理论研究

界别工作强 政协作用显

阅读次数:14510 信息来源: 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3-10-20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界别是政协组织的基础,界别工作活,则委员“声音响”、政协作用显。宁波市政协注重发挥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着力从思想引领、履职渠道、制度建设等方面切实让界别意识“强起来”、声音“响起来”、工作“活起来”,以实际行动全面体现“一根头发”团结带动“一把头发”的深层内涵,书写好政协委员为界别群众代言的有效实践。

    加强思想引领,让界别意识“强起来”

    增强界别意识,强化界别身份认同,是委员发挥界别代表作用的前提和基础。宁波市政协坚持学习开路,依托界别组织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不断增强委员的界别意识和政治素养,持续提高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注重理论学习制度化。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依托专委会组建9个学习座谈小组,由政协主席、副主席任座谈小组的组长,专委会定期组织所联系界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近期结合主题教育,各界别组先后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波舟山港时的重要指示、对浙江“千万工程”作出的重要批示等精神,增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政治领悟力和把握力。

    推进学习培训常态化。制定委员学习培训计划,根据新委员、政协常委、界别召集人等不同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引导委员履职“沉”下去、界别工作“活”起来。面向新委员举办了题为“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主席讲堂,明确要求委员强化主体意识和界别身份,主动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当好本界别本单位的代表人士;面向政协常委每季度开设专家讲堂,要求其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联系服务界别群众;面向港澳界别政协委员,每年组织赴内地开展学习培训、专题考察,引导港澳委员增进国情了解、厚植家国情怀,更好发挥“双重积极作用”。

    打造学习品牌系列化。扎实推进“书香政协”建设,构建以委员论坛、知行书房、读书沙龙、崇学书院为平台的四位一体“同心学堂”系列,各专委会及所联系界别定期组织委员阅读和交流活动,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中提高委员能力、彰显界别作用。比如,宁波市政协与浙江佛学院合作设立“同心讲坛”,每学年安排6个班次,以专题辅导、学术交流等形式,组织宗教界委员、佛教代表人士学习交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共同探讨佛教中国化发展路径,引导宗教界委员发扬爱国爱教等优良传统,夯实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思想基础。

    加强平台搭建,让界别声音“响起来”

提供界别履职的平台载体多,委员在界别代言发声的机会才能多、声音才更响。宁波市政协以平台搭建为着力点,构建民主协商、渠道畅通、广泛参与的平台载体,让委员为界别群众广发声、唱响“好声音”。

    创建“阿拉甬商有话讲”政企协商平台。发挥好行业引领作用,创新搭建“阿拉甬商有话讲”政企协商平台,每季度聚焦宁波重点产业发展,邀请界别中的企业家委员,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相关部门共研问题、共商对策、共谋发展,为委员代表界别群众与党政主要领导面对面表达合理诉求、提出意见建议提供了新渠道,有效调动了企业家委员代表界别群众协商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

    打造“请你来协商”为民协商平台。聚焦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每年年初向界别委员征集协商议题,精心选择党政重视、群众关注,切口小、接地气的民生议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每场协商会,挑选与界别群众关系密切、代表性强的委员参与协商,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现场回应,会后形成《宁波政协信息》专题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

    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针对目前有的界别没有组织依托、固定阵地等制约因素,为凸显界别特色广泛设立委员工作室,组织委员和界别群众近距离接触、“零距离”沟通,发挥好桥梁纽带、传递中转作用,让群众说真话、道实情,并及时通过社情民意等形式整理报送,助推民情民意进入党政决策。比如,以工商联界别为依托,发挥8718平台服务网络全面、企情反应灵敏、企业服务有效的运行优势,成立“帮企一把”委员工作室,组织委员走进会客厅听取有关企业家声音、掌握界别群众动态想法,精准及时反映给党政及相关部门,促成了宁波稳经济“16条”等惠企帮企政策的出台。

    加强机制建设,让界别工作“活起来”

    健全的制度机制是委员密切与界别群众联系、有效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保障。宁波市政协坚持建章立制,依靠长效机制调动委员的积极性、自觉性,不断激活界别工作的“一池春水”。

    健全界别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界别小组星级评定和优秀评选办法》等制度,对委员发挥界别代表作用的内容形式、保障措施和评价考核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让委员开展界别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比如,新修订的委员履职评价办法,把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情况纳入委员履职统计中,并作为年度履职考核评价、界别小组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激发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内生动力。

    构建界别协商议政机制。注重发挥界别的专业优势,鼓励界别从熟悉的领域、关心的问题出发,在政协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等会议上开展针对性的协商建言,发表群体意见、表达界别诉求。比如,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的12篇大会发言,都是各界别群策群力、好中选优的集体智慧结晶,代表着大多数界别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经济界提出建设地方征信平台,妇联界呼吁大力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等,既凸显了鲜明的界别特色,又反映了广泛的群众呼声。

    完善党派作用发挥机制。坚持让党派团体在政协舞台“当主角”“唱大戏”,注重发挥党派团体的组织优势,依托政协平台,支持推动界别履职尽责。去年以来,市政协创新探索由民主党派承办委员月谈会机制,党派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自主选题、自我调研,积极向党政反映党派群众的呼声,促进相关问题解决。

    优化界别群众联系机制。探索密切联系界别群众有效途径,创新开展“界别服务周”主题活动,每年集中一个月时间,由市政协领导带头,组成34个界别小组开展特色性活动,有针对性地通过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帮助解决界别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等方面问题。目前已先后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等主题开展活动,不断推动界别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作者徐宇宁系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