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媒体聚焦

蒙城县政协:别让提案“回娘家”

阅读次数:13402 作者: 徐丽 信息来源: 江淮时报 发布时间:2023-10-31
[字体:  ]

    10月28日上午,蒙城县政协组织召开“推进提案办理过程协商,完善绩效评估工作”课题调研座谈会,会议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县绩效评价中心、提案主办单位共同座谈。县政协副主席李红华参加会议。

7.jpg

    会上,县政协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本次会议目的。近年来,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承办单位领导对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沟通不充分、办前办中与委员交流协商不到位、委员提案意图了解不清晰、集体提案未按要求办理等。同时,“重答复、轻落实”“答非所提”及提案“回娘家”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为解决这些问题,2020年4月蒙城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县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提案办理按照“四化三可”要求,纳入清单管理,实行挂图作战;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年度绩效评估,评估结果纳入承办单位年度效能考核,实行“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双考核”。参会人员表示,政协提案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形式,是民主监督的重要手段,是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以提案形式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协助县委、县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形式。

6.jpg

    李红华要求,深入剖析提案办理工作存在问题,督促承办单位建立层级责任制;落实“先沟通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办理原则,推进“办理三访”(办前走访、办中再访、办后回访);落实承办部门回复提案,解决提案“回娘家”现象。同时,深化集体提案集体评议回复,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工作成效纳入年度提案办理工作绩效评估,促进蒙城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