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参议文稿择录(一)

阅读次数:5318 作者: 省政协委员、亳州市政协常委、蒙城县政协副主席 卢干 发布时间:2010-12-14
[字体:  ]

英才,蠢才,佞才,奴才

任政协委员二十一年,几乎每年的全委会上,都听到委员们热议人才问题,其基本观点是:安徽是资源大省,千里沃野、黄金水道、马钢陵铜、淮煤亳药、东联西接、交通便捷,发展的关键是人,是人才。

人才问题,古今说了几千年,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是政治的最高境界,是盛世的重要标志。是一个永恒主题、是历代追求却难以达到的目标。

难在哪里?有人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识才难。有人说千里马常有,少善驭者矣。用才难。这两点都有失偏颇,人才问题之难,还是难在人上。难在用人的人上。

世界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邓小平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真理。然而,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还是人。我们安徽在高科技方面,得天独厚,而且成就非凡。发展第一生产力的关键也还是人才。

在人才问题上,有一条几千年来的潜规则,亦即是辨别才与非才的重要标准。就是:英才爱人才,蠢才爱蠢才,佞才爱奴才。看一个用人者是什么,只要看他周围是什么就清楚了。德才兼备者是英才,人以群分,周围尽是人才其必是英才,周围尽是蠢才,其必是蠢才,周围尽是奴才,其必是秦桧,和绅之流。

当前正逢千年难遇的盛世,我们安徽也是盛意盎然。盛世无隐者。我们安徽的人才,也都是跃跃欲试,盼用武之地而一显身手,无须三顾茅庐英才尽来归。难在你是否纳才,如何纳才,敢不敢用才,如何用才。

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企业的负责人,识才,爱才,用才,这个负责人必定是高才。刘邦打仗不行,但,他是领导高才,是政治天才。

如果用才的人,本身是个业务蠢才,更非领导人才,那么,怕人超过自己,自觉、不自觉甚至下意识的忌才,于是武大郎招聘一一不用高人。这是蠢才爱蠢才的典型。

如果身边有才而塾视无睹,不是我的人,任你才高八斗,我也不用。这是谁的观点?是秦桧、和绅的观点。秦桧是状元出身,和绅以奴才爬到万人之上,都有才干,但他这是奸佞之才,这种佞才,不可能热爱真正的人才,他只能爱哈哈巴巴的奴才。然而,尽管佞才不用人才,但是人才总会脱颍,陈抟进不了官场,而成了道祖,韩信当不成项羽的执戟郎,而成了刘邦的大将军。此处不留,自有用武,是金珠总要发光。当金珠发光而流芳时,那压打人才的秦桧、和绅之流,必将与留芳相悖而遗臭,必将受到历史的惩罚。

解决人尽其才的问题,关键是责任。项羽不用韩信,败而丢命,刘邦用了韩信,胜而立国。如果上台下台,你来我往,事业成功与否,与我何干?只求无过,不求有功,几年混过去,换个地方还当官,说不定还能提拔。和大人就和大人吧,笑骂任你笑骂,好官我自为之,用奴才多好,顺心顺意,何必要用有棱有角的人才呢?

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仅是提法上的改变还是一个观念上,实践上的转变。管好用好人才,是各项事业发展的牛鼻子。

管好用好人才,首先要摸清全省人才状况,这方面,山东、江西都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以行政干部为重点,以第一学历为基准,弄清楚有什么人?缺什么人?有没有占着坑子而连屁也不会放的人?

要建立无功官就撤的机制,无功就是过,无功官就撤,看他还敢不用人才?看他还敢用尽给他戳纰漏的七姑八姨小舅子?千万不可提拔蠢才佞才,这是用人导向,这是关键的关键。

要加大招聘力度,扩大招聘范围。由于多年来不正之风的影响,一些地方和单位,不是不想用人才,而是没有位子。佞才占位,人才难进,急需要时,不得不拔苗助长。扩大公开招聘的范围、力度和数量,舍此没有良策。

自古至今,安徽就是地灵人杰,从帝王到工匠,人才辈出。是真才实学的英才,谁不热爱家乡?人才所看重的不是高官厚禄,而是用武之地,是人生价值和受到尊重。尊重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我们的事业就必然大展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