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参议文稿择录(三)

阅读次数:6085 作者: 省政协委员、亳州市政协常委、蒙城县政协副主席 卢干 发布时间:2010-12-14
[字体:  ]

北冡故城不应久养宫中

我省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近几年,在众多历史文化遗存中,北冡故城遗址逐渐被考古界和史学界所注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专家称:不亚于又一个尉迟寺遗址。

蒙城县素有半个蒙城县,五座战国城之称,这五座古城中,首推北冡(音蒙)古城为最。

北冡古城,在今蒙城县檀城镇,古城遗址总面积约五十余平方公里,气势磅礴。(南北朝时,大将檀道济退居此城,唱筹量沙,智退敌兵,后人纪念檀公,更名檀公城,俗城檀城。)古城有内、中、外三道城桓,城墙较高处至今仍高出地平面2米以上。古城遗址范内,先后出土:青铜鼎、铜钫、铜铙、楚金币、蚁鼻钱及陶器等文物数十件,绳纹瓦片等陶片,则俯拾皆是。

《竹书纪年》记:盘庚旬自奄迁于北冡,宋罗泌著《路史》记:纪年:盘庚自奄迁于北冢,北冡,蒙字尔,即景亳、汤都,今亳之蒙城,汉之山桑。明嘉靖《寿州志》记:蒙城商称北,为汤与诸候所盟地。

《蒙城县志》说:北冡为蒙,其来远矣。出土的商甲骨卜辞中有蒙候,明万历十年(1582)《蒙城县志》记:蒙为国,且数千年,旧故无志,于《寿阳志》中见之。寿阳即今寿县,晋时称寿阳。

蒙城今存记有北冢碑四块,碑文有记尝考檀城北山乃盘庚迁殷之所也。…‘山苍苍,淝水泱泱,神之威灵,山高水长等。从以上历史文献、出土文物和古碑记载可知:蒙城,古有蒙国、蒙,商称北、景毫,是商汤最早所都之地。北古城中之北山,即是商汤伐夏桀前,与天下诸候会盟之景山。

我们曾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商周文化研究专家许宏博士和考古队长王吉怀教授,对北古城遗址进行初步考察。二位专家留下文字考察报告,称:故城当在汉代、战国以前,不排除是商城的可能性要靠发掘来认证。

2004年初,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给蒙城县文物部门发来一封信函,有意对北古城进行发掘,这对于我省的文物考古事业、旅游经济发展,特别是对我国夏、商、周断代工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蒙城县为保护这座古城遗址,作了多年不懈的努力,县委书记亲自现场办公,制止开山取土,落实保护方案。但,如此重大的古遗址,不应该养在中人未识。应揭开其神秘面纱,让其服务于当今。

然而,发掘北古城遗址是一项较大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和支持。热切希望省、市、县统筹资金,完成这一上可对祖宗,下可传后世的不朽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