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参议文稿择录(四)

阅读次数:5781 作者: 省政协委员、亳州市政协常委、蒙城县政协副主席 卢干 发布时间:2010-12-14
[字体:  ]

反思的民谣和民谣的反思

早在三千年前的商周时期,统治者就有通过民谣了解社情民意,反思执政得失的举措,并派出专门官吏去搜集民谣汇集成书。

原阜阳地区一批腐败分子纷纷落马并被绳之以法,阜阳人民欢欣鼓舞、拍手称快。大家对党中央、安徽省委在反腐败方面所作的努力,极为赞赏和拥护。

同时,人们也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原阜阳地区到底怎么了?这里,有一首在阜阳地区民间流传的顺口溜,很能说明一些问题。

这首民谣是这样说的:不出效益出经验,不会挣钱会花钱,光会参观不会干,不吹不拍靠边站

民间顺口溜自然是有些过激,然而,这首民谣和省委对原阜阳地区领导作风不实,风气不正,不按规矩办事的批评是一致的。

不出效益出经验。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阜阳地区创造了不少成功经验,如乡镇企业公司加农户,四个轮子一起转,如农科教三位一体,三教统筹等这些经验都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可惜的是:墙里开花墙外香。全国都在学阜阳经验,而阜阳却没有结出丰硕的果实。

不会挣钱会花钱说的是一些花架子工程政绩工程,和为搞这些工程而花儿子的钱花孙子的钱。致使各级欠债累累,而这些花架子却成了笑柄。尽管有包括《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在内的许多批评,也都没能阻止这些现象的发生和发展。

光会参观不会干,在那一段时间里,原阜阳地区每年都派出大量的参观团到中、外各地参观,从地、市委书记到行政村干部都出去参观过。参观学习外地经验是很必要的,但是,参观走马观花回来马放南山,看着激动,听着感动,回来不动,这样的参观就失去了意义。

不吹不拍靠边站,说的是干部问题。这句话有失偏颇,阜阳地区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但也无可厚非,原阜阳地区经济发展速度不快,但干部队伍增长迅速,毕竟原阜阳地区主要领导在不太长的时间里,使阜阳地区增加了上万名干部,搞乱了干部队伍。使阜阳某单位竞被群众戏称为造官厂。无可讳言,如果吹牛、拍马得宠,位置是有限的,一些清廉正直能干的干部就会受到冷落。

反思的目的是为了汲取教训,改正错误,以利发展。我们不妨对这反思的民谣进行一番反思。

就是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要有眼光,有政治和经济敏锐性、看准项目,一抓到底,抓出效益来,墙里不但要开花,还要结果。

就是要树立科学的政绩观、求真务实,地方工作不搞花架子,领导考察不看花架子,领导和群众一一起动手拆除花架子。

就是要别以参观为名、公费旅游。既要参观也要干。为干而参观,参观回来要干,肯干会干、干出名堂来。

就是要任人唯贤,把那些不吹不拍,作风正派,工作有能力的干部选拔任用到关键岗位上来。

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整个原阜阳地区,一定会得到稳定和持续发展,一定能够走上繁荣富强的光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