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参议文稿择录(五)

阅读次数:7575 作者: 省政协委员、亳州市政协常委、蒙城县政协副主席 卢干 发布时间:2010-12-14
[字体:  ]

反腐倡廉随想

蒙城县开展每月一课,特邀专家学者为全县九百多名各级领导干部授课,对于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影响深远反响极为强烈。76日,特邀中纪委谌奇同志,讲授反腐倡廉课程。

昕了谌奇的报告,开了界,体会颇深。

腐败,一腐即坏,一腐即败。腐者,上一府字,下一肉字,府者,官府也,肉者,肉食者也。古人云:肉食者鄙。如果官府中的肉食者鄙,或有卑鄙之肉食者,甚而有鱼肉百姓者,此官此府,岂能不腐不败者乎?

腐败和权力是孪生兄弟,权力权利,有权就有力,有权就有利,力与利的结合,是腐败产生的根。

对腐败不必大惊小怪,古今中外,腐败无时无处不在。但是,对解决这个问题的意义的认识,无论怎样提高都不为过。

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式装备的蒋军,原因在哪里?蒋介石说他是被国民党打败的。

中日甲午海战,当时的中国海军北洋水师,其规模是世界第六,亚洲第一,超过日本海军,为什么会失败?炮弹壳里装沙子,将军临阵避战。这种豆腐渣炮弹,是谁做的,谁采购的,有没有回扣前苏联,二十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二百万党员时打败了德国法西斯,二千万党员时,政权丧失,国家解体,什么原因?

总书记说得对,这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不惩治腐败,我们就会亡党亡国。

怎么办?

惩治是必要的,治乱用重典,姑息必养奸,对敌人宽容就是对人民犯罪。罚不当罪,就是鼓励犯罪。重罪轻判的背后,必然也是腐败。民谣说:坐牢不要紧,只有钱是真,坐他三几年,富了几代人。这种现象不能让他存在。

中央领导同志说:要让腐败分子倾家荡产、身败名裂。这话掷地有声。

惩治不是唯一手段,也不是最根本的手段,它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老乡皇帝朱元璋,出身贫苦,对贪官污吏有切肤之恹,明白载舟之水也覆舟和官逼民反的道理,在惩治贪腐上毫不手软,捉住一个贪官,剥皮填草,立在堂口,为继任者戒。连自己的爱婿也不放过,不可谓不酷。但是,他也没有改变官腐民变,改朝换代的宿命。

没有办法了吗?

我们共产党是有办法的,这个办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说了八十年了,但是,理解了没有?行动了没有?你真的懂了吗?

人民是谁?为谁服务?什么叫服务?怎样服务?是全心全意,还是半心半意,还是无心无意。手拍胸膛想一想。你的一切活动,为人民占了几分,为自己,为人民币占飞几分?

这句话里还有一个政治体制的问题:建立为人民的政治体制,还是官本位的政治体制,是服务型政府,还是纯管理型政府。我们不能不要管理,但是,管理的落脚点应该是为人民服务。

让人民说话,而且人民说话要算数制,才是人民服务的政治体制。

监督。

没有监督必然腐败,一家人过日子好,老婆子没监督丈夫也有找小蜜的可能。

我们的监督体系不可谓不完善,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审计反贪公检法司还有报刊电视。

关键是监督要到位,要有力。

建国之初,国民党元老程潜起义后告诫毛泽东主席:国民党腐败,失败了,共产党掌握了政权,三十年、五十年以后会怎样?毛泽东的回答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就不会人亡政息。要建立让人民监督政府的体制和机制。

思想教育不可忽视。会思维,有思想,是人和其它动物的根本别。

信念,革命信念,人无信不立,这里面即是诚信,也包含信念。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为人民打江山。他们中也有抛弃家产的贵公子。当他们为革命事业受严刑拷打,走上刑场的时候,当他们背叛自己的阶级,发动劳苦大众革自己本阶级的命,分自己的家产的时候,他们想到了空调沙发,二奶小蜜、当大官、坐豪华车了吗?

思想教育也不是空中楼阁,要学习,要培训,要灌输,但也要激励。让好人得好报就是最生动的教育。总是让不跑不要的人当不上官,总是让勤勤恳恳的老黄牛吃不上草,如果总是让阴谋家飞扬跋扈,马屁精飞黄腾达。这种导向怎么得了?

明代有一清官,一生清贫,晚年凄凉,柴扉茅棚,贫病交加,每天吃饭时,他老婆子都讥讽他说:来,清官,喝菜汤吧。如果清官都成了这样,能不让为官清廉者寒心吗?

我们老乡庄子提出:要开天之天,不可开之天。很有道理。不能无限地调动人的欲望,抱着自己的钱柜,还要眼瞪着别人的腰包,搂着自己的老婆,还要瞪着别人家的美女。人欲不可灭,但不能极度的开发。私欲的极度膨胀,人就成了疯子。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人最终追求的不是物质,而是精神.幸福是一种心理学意义上的满足,幸福指数不是和金钱数量成正比的,不是和职务高低成正比的。高楼大厦纸醉金迷中也有泪,茅草棚里,粗茶淡饭中也有笑。

最近,我在给文庙写碑文时,写下了这么一段话:呜呼!叹世风,怅物欲,疑是非,惑正义,当迷途知返,传统承续,拔乱反正,克己复礼,再建人文宗范,和谐社会秩序,振兴中华文化,奠定万代之基,报国莫如读书,孝亲自当循礼.富豪万千,数字堆积,帝王将相,符号而已,唯半部论语,一册春秋,治天下,鉴古今,与日月同辉,大成至圣先师、名与天齐。

庙以文名、文以人名,非求名标丹青,总闻雁过留声,不可无名,无名者废,不可沽名,沽名者鄙,不可恶名,恶名者害,得从舍得,名从实求,善实善名,恶实恶名,不实不名.为国为民为乡尽绵薄,做实事,惠在当今,名就实成,福延子孙,无愧祖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