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参议文稿择录(七)

阅读次数:5673 作者: 省政协委员、亳州市政协常委、蒙城县政协副主席 卢干 发布时间:2010-12-14
[字体:  ]

关于2009年我省高考制度改革的几点思考

2009年,我省高考制度将有重大改革,这是我省教育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必将对我省整个社会生活,带来极为深远的影响。省教育部门出台的有关高考的实施方案,是一个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方案,对于我省推动教育体制改革,提高素质教育水平,必将起到推进和导向作用。

高考是教育的指挥棒,牵动千家万户学生及家长的心,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各个阶层方方面面,结合当前实际,有几点思考,供参考。

一、方案弱化了分数在高考中的决定作用,可以纠正一张卷子定终身的偏向,这是改革的方向性举措。但是,要注意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要防止新形式的读书无用论。分、分、学生的命根有失偏颇,但,决不能不要这个命根,分数线仍然应该是高考录取的重要门槛。

二、学业水平测试如何举行?如果由各地自行举行,其测试结果就没有客观可比性,如果由全省统命题、统一考试,这就形成了两次全省高考统考的局面增加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支出。

二、学业水平测试,由基层教育部门组织,就加重了基层教育部门的负担,要防止把负担转嫁到学生身上。同前,中学生学业负担较重,必修课、选修课都很繁重,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也应该是推动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

四、学业水平测试和高考统考都安排在六月份举行,时间安排、人力安排,要精心组织,统筹兼顾。

五、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纳入高考招生的测试是对的。但是,如何评定?F1前方案中的评定方法,有一定的伸缩性,不容易操作。有伸缩,就会有人伸,有人缩,有空子就会有人找空子钻。为便于操作,应该有硬性指标,要有红线。

六、这个方案中,有数字模型1234,也有等级模型ABCD,还有两种模型的交叉既有百分比又有ABC,应该辩证的统一,以便基层操作。

七、公平、公正是高考测试和高校录取的灵魂。保证达到公平公正的目标,有多方面的因素,统一测试和选取标准是重要的一环。在保障机制中,要有保障公平、公正的硬指标,要有明确条文和奖惩措施。

八、要坚决防止高考高招中的腐败现象。在过去几年里,我省高考高招中的腐败案件时有发生。此次改革,有硬指标,也有软指标,指标软就易于滋生腐败。要出台与此方案配套的文件,防止腐败案件、保证公平公正。

九、方案中有关学生报志愿方面,扩大了考生的自由度很好。根据多年高考的实际情况,考生和考生家长的强烈反应,呼吁在分数线划定后报志愿。高考是指挥棒,升学率是注目礼。我们不能不要这个指挥棒,我们要用好这个指挥棒,我们反对以升学率定高下,但,我们也不能不要升学率。

教育体制改革,教育思想是改革的重要方面。但是,教育思想的改革和创新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自古有之、见仁见智。目前教育思想方面的研究正在逐步深入,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的是多方面的人才,素质教育之素质,也是多方面的,不能一元化。社会需要读大学就开始创业的比尔盖茨,也需要碰到电线杆子也不知回头的陈景润,我们不能说比尔盖茨是人才,陈景润就不是人才,不能说比尔盖茨是高素质,陈景润就不是高素质。

高考是大事,必须慎重,要循序渐进,不能理想化,要切合当前的社会实际,不审时度势,宽严皆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