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漆园古今 / 名人传略

嵇康

阅读次数:4391 发布时间:2017-03-03
[字体:  ]

    嵇康(223-262),字叔夜,谯郡(今濉溪临涣集)人。魏晋时期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音乐家,“竹林七贤”之一。魏国中散大夫,世称“嵇中散”。其原姓奚,因仰慕庄子,寓蒙城嵇山之下,遂改姓嵇。

    嵇康为人耿直,他幼年丧父,励志勤学。后娶曹操曾孙女为妻。因崇尚老庄之学,司马氏篡魏后辞官,隐居于嵇山锻铁、灌园、抚琴、读书。嵇山位于今蒙城老城东北隅,四周环水。昔日,每逢春夏之际,山上桃花盛开,绿柳成荫,疏竹掩映;水中碧荷溢香,随风飘散。夜晚,月照山头,水色云影,情趣幽然。

    嵇康崇尚任侠,自己灌园、锻铁。一次,他在嵇山茅舍旁老柳树下打铁,司马昭的亲信钟会来访,他视而不见。钟会回头走时才道:“何所闻而来?何所见而去?”钟会怒回道:“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回去便向司马昭进谗言。不久,嵇康的朋友吕安被其兄诬告不孝入狱,嵇康挺身而出,为吕安辩护。司马昭借机诬他两人不孝罪,判处嵇、吕死刑,《晋书·嵇康传》记载:“有三千太学生为其求情,终不许。临刑前,嵇康行于(洛阳)东市,索琴弹奏所作《广陵散》曲,并慨然长叹:“吾死不足惜,憾无人续《广陵散》耳!”死时年四十岁。

    嵇康死后,葬于蒙城西北石弓山南麓(今归涡阳县)。所著《嵇康集》十卷,鲁迅先生校后,评价很高,在中国文学史上有一定的地位。嵇康还擅长书法,工于草书。又善丹青,唐朝时尚有《巢由洗耳图》、《狮子击象图》传世,可惜后来失佚。

     名胜与遗迹

      嵇康亭为嵇康抚琴读书处。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蒙城知县淡如水于嵇山上始建“嵇康亭”,后毁。嘉庆十八年(1813),知县周鹤立重建,规模较前扩大。后又倾毁。1962年,由县委工交部副部长兼城关区委书记宋润身第三次重建。1982年,此亭载入《中国名胜词典》。1984年,县人民政府拨款9000元,拆毁旧亭而重建。

 

上一条: 苏舜钦
下一条: 马玉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