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漆园古今 / 名人传略

苏舜钦

阅读次数:3825 发布时间:2014-05-12
[字体:  ]

    苏舜钦,字子美,北宋著名文学家。祖籍梓州桐山(今四川中江,自曾祖起徙居开封)。苏舜饮青年中进士,宋景佑元年 (1034) 27岁时任蒙城县令。他相貌奇伟,胸怀大志,到任后察访民情,经调查核实,按刑律“杖杀一黠,窜一巨豪。”民心大快,胥吏豪绅畏服。苏舜钦慷慨好古,学识渊博。仰慕蒙城前贤庄周风范,为官清廉,勤政爱民。建堂时掘地得“清燕新碑”一方,为此,将县衙后堂更名“清燕堂”。堂前立“清燕新碑”,意在激励自己,为官一任,要象清明时节的燕子,给百姓带来美好的春天。因为燕子食害虫,对农作物有利。他要做个清官,象燕子一样,为民兴利除害。  

    可是,苏舜钦任蒙令不久,其父于长安(今陕西西安市)病故,遂奔丧离任。离蒙日,蒙城百姓夹道相送,挥泪而别。丁忧期满,改职长垣县令。经范仲淹推荐为集贤殿校理,就任京职。他忧国忧民,力主“改革庶政”,实行变法,振兴国家,后遭保守派诬陷,削职为民,闲居苏州。在苏州建“沧浪亭”,作《沧浪亭记》。

    宋庆历八年( 1048),苏舜钦冤案昭雪,出任湖州长史,到任不久病逝,终年41岁。欧阳修收集他的诗文稿遗作编为十六卷,题名《苏学士文集》,并为之作序。

    宋元丰年间,王安石题《蒙城清燕堂》诗云: “清燕新诗得自蒙,行吟如到此堂中。吏无田甲当时气,民有庄周后世风。庭下早知闲木索,坐间遥想御丝桐。飘然一往何时得,俯仰尘沙欲作翁。”诗中“吏无田甲当时气,民有庄周后世风”,高度赞誉蒙城的民风与苏舜钦治蒙的功绩。

    遗迹

    蒙城清燕堂建在北宋时县衙后堂,是城内著名古迹。王安石曾题《蒙城清燕堂》一诗,并刻石于堂前。《蒙城县志。建置》载:“蒙自苏公,堂起清燕,洞开重门,卓然千秋仪范。”后改建今漆园街,清未毁于兵火。

上一条: 周元
下一条: 嵇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