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漆园古今 / 名优特产

锡包壶

阅读次数:5364 发布时间:2014-05-12
[字体:  ]

    锡包壶工艺来源于民间的把碗补锅,以前,社会上有一个行当叫‘锡匠’,主要负责给人家把碗补锅,后来,人们也把伤残受损的陶制茶壶、酒壶等器物,也拿来让锡匠们维修。锡匠们开始只是从实用考虑,在陶壶的残损处打上锡补丁,修好就行,再后来才想到把补丁做得好看一点,锡包壶工艺便有了雏形。”

    据史料记载,锡包壶工艺为清嘉庆道光年间的文人朱石梅首创,清朝晚期时,渐渐演变成八旗纨绔子弟攀富比阔的玩物,包锡变成了包铜、包银、包金,镶玉变成了镶翡翠、镶玛瑙、镶钻石等。

    蒙城的锡包壶制作通过熔锡压片、设计图案、尽打、焊接、焊接壶嘴等多道工序。在壶嘴上做了一个量变通透的小孔,在孔口处以花型进行装饰,解决了传统工艺中锡包壶使用久了造成的阻塞。最后一个步骤是对包好的锡片进行细细地打磨,再以玉制壶嘴、壶钮、壶把,镶接在壶上,其工艺涉及陶工、锡工、玉工等诸多工种。一把纯手工制作的锡包壶制作至少要七天时间。蒙城锡包壶锡表现文人的才华、情怀、个性和品位,被收藏者所喜爱。 

上一条: 烙画
下一条: 楚村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