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图片新闻

蒙城县政协关注县域医共体建设

阅读次数:3555 作者: 刘勇 信息来源: 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1-07-06
[字体:  ]

    7月2日下午,蒙城县政协召开“关于强化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建议”提案办理协商会,促进县域医共体稳步发展。

    参会委员听取县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和中医院3家医共体的汇报。汇报中获悉,2019年上半年,蒙城县整合23家乡镇卫生院、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村卫生室,以县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为牵头医院,打造3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集团,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工作中《关于印发蒙城县卫健委、医共体集团、医共体集团成员单位权责清单(试行)的通知》《关于开展2020年县级公立医院及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综合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等配套文件,促进工作有效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医共体.jpg

    协商会上,委员们根据前期调研,针对双向转诊受限因素较多、基层医疗机构缺人矛盾突出,与医共体改革相配套的保障机制尚未建立等短板,提出建议,要完善医共体工作制度,赋予县级牵头医院工作职责,指导牵头医院更好的担当起推动试点落实工作责任,打破多重管理;简化基层医疗机构考核机制,细化工作职责,激励基层医疗机构在推进医共体改革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落实现代医院法人治理制度,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落实医共体内薪酬分配机制,探索实行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落实乡镇卫生院、村医薪酬待遇问题;研究建立促进医共体内医疗合作更紧密的有效机制,探索从输血式联合到造血式联合;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明确基层诊疗与综合医院就诊的秩序关系,明确双向转诊的条件,发挥好医保基金利益调节作用,遵循“谁服务谁受益”原则,解决好运转问题和机制问题。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县域医共体成员医院全面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