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22年第3期——关于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逐步向社会开放的建议

阅读次数:38319 信息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22-07-26
[字体:  ]

    基本现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推行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确保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蒙城县主城区现有中小学校53所,其中小学28所、初中16所、高中6所、中职3所,各学校均建有体育设施,约占全县城区体育场地设施的70%。之前城区部分学校的体育设施也曾对外开放,如城关三小和老四中(现一中东校区),但因疫情防控等原因现都已关闭。

    原因分析

    一是存在管理等问题。市民的素质参差不齐,学校的体育设施和场地对社会开放会产生一些垃圾。少数市民曲解开放政策,不遵守开放时间,不登记强行闯入,加上其中不乏传染病患者和无行为责任能力者进入校园体育场地,给校园安全和日常管理带来一定影响。二是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时间虽然与学生在校时间是错开的,但仍有一些寄宿生在校园内,势必会给学校的日常教学秩序及师生安全带来一定影响。部分健走团等社会活动,还存在扰民行为。此外,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也存在一定风险。

    为此建议:

    1、学校体育设施在规划建设要考虑对外开放需求。据调查,目前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学校,其设施一般是独立的,与教学区有一定的隔离。从长远角度看,学校在今后的规划建设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的需求,坚持以“公共资源”理念进行规划建设。

    2、规范化管理。学校可配备专、兼职管理员,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利用早晚、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分时分段向社会开放,并加强开放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

    3、场地维修维护。学校运动场的跑道、草坪、运动器械因长期使用,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从运动安全方面考虑,政府相关部门应对社会公众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用于场地定期维修维护及办理有关责任保险等。

    4选取部分学校有条件试点开放。建议在老城区选择三小、老二中、老四中、蒙城中学、青少年活动中心,新城区选择三小联盟仁和路校区、新六中等,设立隔离带把教学区和操场隔离,为操场另外开辟一个通道供公众进出,同时考虑使用智能门禁等现代化手段管理,以减少人力管理成本。在疫情严防严控时期,可以考虑暂时关闭。待疫情平稳后,逐步开放学校体育场地设施。

 

(根据县政协提案委整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