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图片新闻

蒙城政协夯实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

阅读次数:47848 作者: 刘勇 信息来源: 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体:  ]

    9月27日,蒙城县政协召开“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县委副书记李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协副主席高波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929174333.jpg微信图片_20220929174322.jpg

    蒙城县是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全国蔬菜标准化示范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省级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县,常年种植蔬菜40万亩,年产量120万吨,年产值35亿元以上。2019年9月,县政府与上海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安徽省内首个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步伐,2021年,县政协确定了“加快蔬菜产业发展,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专题议政性调研课题,为此召开常委会暨专题议政性协商会,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助推全县“粮油、蔬菜、肉牛、生猪、肉鸭”五大产业全产业链建设,有力推动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建设,提升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夯实示范基地建设,县政协持续关注聚焦基地建设,围绕“一市一城三中心,一地一区三集群”的定位,突出“一县一业”,着力蔬菜绿色生产。今年,在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提案。

    会上,提案委员汇报提案背景、缘由。提案主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协办单位县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科技局、兴农公司汇报提案办理情况。从汇报获悉,全县成立绿色食品产业工作专班,1-8月份,带动166家农业经营主体,种植西兰花、黄秋葵、毛豆等20多个品种,累计产量20.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1亿元;成功创建5家省级长三角示范基地,销售沪苏浙地区4.79万吨,同比增长92.55%;全县规上农产品加工43家,实现产值34.99亿元,新签约食品加工企业两家,达成、签约亿元食品合作意向企业项目7家。

    会上,围绕农业项目建设用地、人才队伍缺乏、品牌意识不优,对接长三角城市量少面窄等短板和不足。委员们建议,明确思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树立新发展理念,高位推动,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开展合作,引导转变经营模式;多方协作,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大对农产品初加工和深加工产业链的扶持,做活蔬菜三产流通,创新蔬菜保险机制。李强指出,本次提案选题好,发言详实,措施精准。站位高、看得远、谋得实。要进一步探索提案办理的新思路、新办法,坚持系统观念,注重解决深层次问题;要开展全过程协商,在协商中增进共识;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办理工作的整体合力,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必经环节,把实际成效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检验标尺,把重点提案办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样板工程,推进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水平。督办会后,承办单位要对提案建议进一步梳理,查找问题和不足,力求提案办出最大成效。真正推动提案建议落地生效。

    李强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当前全县融入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作深度分析,真正把“短板”、难点找出来、找准确,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推进,夯实基地建设。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科学制定方案,努力走出符合我县实际、具有我县特色的发展路子。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委等部门县经开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决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十四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战略,按照“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的目标定位,结合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机遇,更深更实更准谋划思路举措,推动供应基地建设多重发力,强化技术服务支撑,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为全县农业现代化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