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23年第7期——关于加强农田机井管理的建议

阅读次数:20475 作者: 农村委 信息来源: 农村委 发布时间:2023-07-17
[字体:  ]

    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生产生活改善的重要物质基础,事关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我县是农业大县,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区,历年来在农村地区配备了大量的机井用来灌溉,农田机井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要使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发挥最大效益,离不开对基础设施的有效管理维护。目前,我县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管护模式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但在运行过程中暴露出许多弊端,大量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仍然存在无人管理或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农田机井的数量庞大,还有很多机井因为失去灌溉功能而处于废弃状态,废弃的机井鲜有人管理,近年来我县农田水利建设明显改善,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根据调研情况,现提出建议如下:

    一、水利环境基本情况

    蒙城地处暖温带与亚热带过渡地带,气候适宜,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地形多样,土壤肥沃,生态系统多样,是南北物种汇集地和重要的基因库,生态环境质量和物种多样性保持良好,水利建设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调整优化了农业结构,近年来,蒙城县水利生态环境虽然有所改善,但从整体上看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具体表现为水资源比较缺乏,常因时空分布不均,年内和年际间的降雨量差别很大,加之水利设施配套不充分,每遇多雨、干旱年份,涝灾旱灾经常发生,给农业生产带来较大的危害,农田机井损坏、废弃问题,分布不合理问题尤其突出,地方财力薄弱,群众人均收入较低,治理资金缺口太大,是制约水利发展的又一主要因素,废弃机井问题日益突出,不但容易发生安全隐患,而且这一现状亟待解决。

    二、存在问题

    一是目前农村地区存在大量的废弃机井,大部分由于年代久远,很多机井权属已经无法确定,难以落实其维修处置的责任主体,对于这一部分需要进行报废处理的机井,亟需建立多方资金筹措渠道解决安全隐患、农户灌溉难等问题。        

    二是存在施工瑕疵和维护不善等问题,这类问题多出现在村民或村集体开挖的机井上,为减少成本支出,忽略了配套设施和后期维护。主要表现为打完井后不安装护栏、盖板等防护设施,或者是只用不修,造成井底淤积、防护设施损毁,水位下降,井内无水可用,这也是多数机井废弃的主要原因。

    三是部分机井存在分布不合理,使用不方便,覆盖范围面小,机井老旧,大小及深度不一,无法应对大面积灌溉作业,造成群众矛盾纠纷,废弃的机井有的拿几块石头封住井口,有的则干脆置之不理,这些都成为安全隐患。

    三、意见和建议

    一是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农田机井管理,推进地下水资源精细化管控,保障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要求相关属地和单位落实机井“建管用”责任,已经停用、废弃的机井要按照有关标准规范进行处置,针对农田机井制定维修管护方案。对农田机井“建、管、养”存在的难点、堵点,组织县、乡、村三级责任部门进行专题座谈,探索建立有效农田机井设施长效管护新机制,确保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农田机井使用管护的难题。

    二是做好全县农田机井台账动态管理。对全县农田机井展开全面摸排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问题线索工作台账,实现机井全生命周期管理,指导和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废弃机井管理,可以立整立改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明确目标、限期整改到位;对短时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提出意见建议,抓好后续跟踪督办。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农田机井维修管护工作薄弱最大的短板就是资金来源渠道不稳定,投入不足,加快建立稳定的资金保障体系刻不容缓。将农田机井建设管护资金足额纳入财政预算,加强资金监督,实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