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23年第8期——关于提高蒙城县城区地下停车场利用率的建议

阅读次数:7513 作者: 文史委 信息来源: 文史委 发布时间:2023-12-04
[字体:  ]

    近年来,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然而,当前我县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相对滞后、供需不平衡、管理不到位,突出地表现为地面上停车位“座无虚席”“车满为患”,地面下停车场停放车辆却“寥寥无几”,“地上挤,地下空”等常见的“停车难”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我县城市可持续发展,影响了市民的生活质量。如何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现有停车场的利用率,让地下停车场资源“活”起来,势在必行。

    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公开公示,盘活存量资源。全面普查城区地下停车位的使用情况,纳入统一管理,统筹整合资源。督促各产权单位向社会公开租售情况,接受业主或物业使用人监督,严查产权单位只售不租现象。加强价格监测,防止产权单位借机哄抬车位租金,维护停车服务市场秩序。

    二、政策引导,有偿“错时”开放。根据单位白天和夜间车位供求变化等情况,研究制定地下停车位有偿错时开放的实施细则,达到既能满足单位内部的停车需求,又能促使单位向社会积极主动开放停车位的良好效果。

    三、“互联互通”,改善出行环境。续接城区“断头路”,打造城区“微循环”。加强支线建设,深化背街小巷改造,减轻交通主干道通行压力,为机动车就近转入地下停车场提供便利。加强末端建设,集中整治地下停车场出入口交通秩序,构建和谐有序交通环境。

    四、部门协同,共建畅行交通。挖掘城区地下停车场的使用潜能,构建城区有序交通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公安、交通、城管、建设及新闻宣传等职能部门,要细化任务、通力合作,加强对地下地上停车场的日常监管,积极引导车主改变停车习惯,把“车停地下”作为优先停车方式,逐步改善城区“地上挤,地下空”的局面。

    五、规范标准,加强收费管理。提高路内停车的收费标准,适当降低路外(地下)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实行分时收费,鼓励短时停车,提高停车位的周转率,逐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公共停车场(库)停车收费管理机制。

    六、规范秩序,加大执法力度。根据各区域交通拥堵、停车需求等情况,合理划定路内临时停车位,规范城市道路机动车停放秩序,重点加强对城市主干道路、商业繁华地区的日常停车管理,加大违停处罚力度,逼车入场(地下停车场),还路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