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媒体聚焦

蒙城县政协调研“蘑菇方舱”产业发展 加强政策引导 做优做足特色

阅读次数:12616 作者: 刘勇 信息来源: 江淮时报 发布时间:2023-11-24
[字体:  ]

    日前,蒙城县政协开展“蘑菇方舱”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于杰参加调研并讲话。

    在板桥镇桂光村新建的10座白色方形“集装箱”整齐排列,在周边绿色的村庄环境下显得格外醒目。“智能方舱菌菇种植室只要把菌种需要的温湿光气,设置好相关参数,种植就不用操心了。食用菌智能方舱好处是省事、省心,百姓就算没有种菇技术,按照流程操作,也能种出好蘑菇。” 方舱种植负责人介绍说。调研组认真听取产业发展介绍,同种植户深入交流,了解菌菇方舱产业发展、听取意见建议、回应需求关切、共商产业发展前景。

    调研指出,“菌菇方舱”产业优势明显、潜力巨大,要加强政策引导,尊重农民意愿,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惠农为目标,扩大产业规模,提升发展效益;要聚焦增加农民收入,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拓宽投资渠道、开拓销售市场、完善物流体系、加大品牌宣传,探索持续用力做大做强菌菇产业新路径,助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

    调研要求,产业是区域经济的“发动机”,也是精准脱贫的“铁抓手”。发展菌菇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通过抱团发展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使融合抱团发展初具规模,产业发展积厚成势;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把特色做优做足,让菌菇产业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要重视产业融合助力,通过融合发展推动产业革新,加强市场培育,做好市场调研,在三产融合中做大蛋糕,让小菌菇释放大“蘑”力。